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新年首樁 成達萬高鐵唯一車站特大橋開建

2023年01月01日12:4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車站施工現場。成蘭公司供圖
車站施工現場。成蘭公司供圖

人民網成都1月1日電 (郭瑩)伴隨機械轟鳴,挖鑽沖破土層。今日10時18分,四川省資陽市樂至縣南塔街道大石包村境內,成都至達州至萬州高速鐵路(以下簡稱:成達萬高鐵)樂至車站特大橋首根樁基成功開鑽,標志著成達萬高鐵唯一車站特大橋開建。

據成達萬高鐵公司遂寧指揮部指揮長李升平介紹,新建樂至車站是成達萬高鐵和成渝中線高鐵雙線共用車站,總規模為4台8線,計劃於2025年建成。今天開工的樂至車站特大橋由中鐵上海局承建,大橋緊臨車站站房,設計全長4581.73米,含現澆梁92跨、預制梁110孔。

值得一提的是,樂至車站選擇將站台建在大橋上,它也是全線唯一一座站台建在橋上的車站。未來,乘客可通過站房實現上下層站台換乘,在檢票進站后,直接上橋進入站台上車。

據中鐵上海工程局集團成達萬高鐵項目指揮部副指揮長趙孟賀介紹,樂至車站特大橋依次跨越公路鐵路線以及水利基礎設施,其中採用(31.35+48+34.7)米連續梁上跨成渝中線鐵路,與之形成“十字型”交叉,採用64米系杆拱上跨S3成安渝高速,採用6×32米渡線連續梁跨越明家溝水庫。

一路“跨越”的過程中,如何保障途徑路段、基礎設施的正常運行?趙孟賀透露,S3成安渝高速為川渝兩地間最便捷快速通道,平時車流量較大,施工單位摒棄傳統32米系杆拱上部結構設計方案,採用64米系杆拱橋支架現澆施工,一孔跨越運營中的高速公路,為車輛安全通行提供保障。

在跨越明家溝水庫過程中,考慮到施工條件和工作需要,施工單位計劃建設鋼棧橋工作平台實現水上作業。趙孟賀介紹,鋼棧橋工作平台高出水面2米左右,盡可能減少了豐水期對施工的影響,依靠工作平台,施工人員可順利完成打樁作業。

時速350公裡的成達萬高鐵與時速350公裡的成渝中線高鐵在樂至車站交匯,對車站路基等設施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為了保障車輛的平穩通行,保証乘客舒適出行,橋上無砟軌道高度誤差必須控制在1毫米以內,達到業內施工標准的“零沉降”。為此,施工單位採用CPⅢ控制網進行精准測量,並預留半年的靜置觀察期,確保路基沉降符合要求。

成達萬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沿江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線路西起四川省成都市天府站,途經四川省資陽市、遂寧市、南充市、達州市及重慶市開州區、萬州區,接入既有鄭渝高鐵萬州北站。正線全長477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建設工期5年。線路建成后,對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長江經濟帶等國家重要戰略實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