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2022,內江工業發展一路向前 

2022年12月29日16:37 |
小字號

歲去弦吐箭。在2022年末轉頭回望,內江推動工業高質量發展步履鏗鏘,工業經濟破浪前行。

有這樣一組振奮人心的數據:1至10月,裝備制造、先進材料、食品醫藥、綠色能源、電子信息五大先進制造業實現產值1180.2億元,佔全部規模工業總產值的96.9%,其中電子信息產業持續保持兩位數增長。

有這樣一條昂揚向上的曲線:1至11月,新培育規模工業企業70戶,同比增長180%,創歷史新高﹔新增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3戶、新增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5戶。規模工業企業總數達474戶。

還有這樣一幅熱火朝天的畫卷:四川富樂華功率半導體陶瓷基板項目138天完成封頂﹔四川明泰微電子有限公司開足馬力沖刺全年生產目標,預計一期項目今年產值達3.5億元﹔天絲集團紅牛飲料(四川)生產基地項目施工現場,機械轟鳴、工人忙碌,廠房拔地而起……

數據、曲線、畫卷,共同勾勒出內江工業經濟高質量運行的軌跡,刻畫了全市上下拼經濟、搞建設的印記。

優服務 育主體

厚植發展沃土

曲軸、鋼鐵板材、玻璃纖維、電子產品、新能源汽車……不論是重大工程還是基礎材料,抑或是高端裝備、精密儀器,“內江制造”頻頻亮相。

“內江制造”,靠的不僅僅是老工業基地的傳統優勢,更借力於近年來大幅改善的營商環境。

在內江高新區行政審批服務大廳,“企業開辦專區”為各類市場主體提供服務——

“用時1個月左右,‘幫辦代辦’專員就幫我們辦齊了用水、用電、用氣等手續,還專程上門為我們送營業執照。”涉企政務的方便快捷,四川雄富蕊能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陳世洲深有體會。

這是一家集顯示屏、電容式觸摸屏等研發、生產、銷售於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目前,企業一期項目開始試生產,全面達產后可實現年產值8億元。

此外,內江市持續強化技改投入,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加快培育行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制造業“單項冠軍”——川威集團名列2022年中國企業500強第322位、中國民營企業500強第131位(四川省第4位)﹔四川匯宇制藥股份有限公司躋身中國化藥百強企業、醫藥工業最具成長力企業,並與中鐵隆昌鐵路器材有限公司一同名列2022年四川企業技術創新發展能力100強﹔四川恆通動保成為國內首家按歐盟GMP標准和智能化、自動化標准建設的現代化工廠,引領推動我國獸藥產業升級……

營商環境水平體現一座城市的“軟實力”。如今的內江,不僅聚集了金鴻曲軸、川威集團等老牌工業企業,還落地了后摩爾時代產業園、天絲集團紅牛飲料(四川)生產基地等一大批新項目,產業體系日益優化——先進材料、裝備制造、食品醫藥、綠色能源、電子信息等五大先進制造業向“頁岩氣+、釩鈦+、甜味+、裝備+”等四大產業集中,結構不斷優化,動能逐步轉換,現代產業體系初步形成。

延鏈條 建集群

增強發展動能

“到2030年,規上工業總產值突破3000億元﹔年均新增規模工業企業50戶以上﹔力爭到2027年省級以上‘專精特新’企業突破100戶……”《中共內江市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內江實踐新篇章的決定》明確了重點目標任務。

從明泰微電子落地,到中顯智能、富樂德、長川科技等一大批半導體及顯示模組上下游產業鏈項目的陸續引進,再到簽約匯宇原料藥基地、紅牛飲料(四川)生產基地、華電燃氣輪機、港華燃氣LNG等項目……內江集中力量抓龍頭企業,持續建鏈、強鏈、補鏈,為推動制造業升級積蓄新動力。

“鏈條”和“集群”,是打造產業強市的關鍵詞。

為增強產業鏈韌性、壯大產業集群,內江市編制了《內江市“十四五”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規劃》,出台了《推進制造業強市的十條措施》,建立了先進制造業五大產業高質量發展推進機制,並按照“一圖一清單”圖譜,系統梳理五大產業24類細分領域強鏈延鏈方向﹔成立工作專班,將全市293戶企業(項目)和7個園區納入省、市重點產業鏈供應鏈“白名單”,實行“白名單”園區和企業服務保障工作機制﹔建立綠色低碳優勢產業重點企業名單,加快培育頁岩氣綜合利用千億產業集群、釩鈦千億產業集群。

依托政策的支撐、服務的助力、舉措的加碼,園區載體不斷夯實,項目建設緊鑼密鼓——頁岩氣產業獲批省級綜合利用化工園區,正超常規加快園區基礎設施建設﹔已建成西部首條氫燃料電池重卡示范線,啟動140萬噸焦化項目建設。2022年,全市實施重點工業和技改項目131個,總投資789.47億元,同比增長64.8%。其中,5億元以上的重大項目19個,同比增長5.5%。

謀長遠 開新局

保持發展勢頭

成功者先計於始。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這堅定了內江推動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省委第十二屆二次全會指出,工業化是現代化不可逾越的階段,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進一步為內江建設成渝發展主軸產業強市和區域物流樞紐指明了方向、明確了路徑。

內江,產業基礎深厚,工業脈搏強勁。今年以來,全市堅定圍繞制造業強市發展戰略,聚焦優勢產業強鏈條,加快提升產業發展能級﹔強化項目管理服務,加快推動項目建設提速增效﹔增強產業承載能力,加快推進工業園區標准化建設﹔著力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加快建立優質企業培育體系。截至目前,五大先進制造業現有規模工業企業戶數391戶,佔全市的82.5%。

市委八屆五次全會上,“工業”一詞頻頻出現——做大工業,就是牢牢堅持工業強市,千方百計做大工業經濟規模,實現老工業城市鳳凰涅槃、振興崛起。

目標確定以后,就需要擼起袖子加油干。

下一步,內江市將實施工業倍增計劃,突出工業當先、制造業為重,以做大規模、做優質量為目的,堅持規模化、集群化發展,智能化、綠色化轉型,推動產業倍增、企業倍增和園區擴面提質升級,推動工業增長提速、結構優化、動力轉換,加快建設成渝發展主軸產業強市和區域物流樞紐。(來源:i內江 記者 鄒蕾)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