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西康“木蘭”綻放東坡初戀地

2022年12月27日14:4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吳遠東(左)在店裡指導周麗。何亞卓攝
吳遠東(左)在店裡指導周麗。何亞卓攝

辭舊迎新之際,周麗忙著制作枕頭粑和葉兒粑,這是四川省眉山市青神縣高台鎮的年俗,在蘇東坡初戀地青神居住25年的她早已經習慣了這裡的生活。

“18歲的時候高考沒考好,害怕阿爸責罵我,我就偷偷跑到了青神來打工。”今年46歲的周麗是甘孜回族人,回憶起1997年剛到青神縣的日子,周麗十分感慨。

周麗的“阿爸”(甘孜地區稱父親為“阿爸”)是一位抗美援朝軍人,教育子女很嚴格。高考失利的她為了躲避父親的失望和怒火,在鄰居的介紹下到青神縣高台鎮一家工廠打工,也結識了現在的丈夫,一個在家務農因腰椎受傷不能干重活的男人。

一年后工廠倒閉,作為家中主要勞動力的周麗,開始在村裡幫人干農活、打零工,一有空閑就到村小學附近擺地攤賣小玩具、賣炸土豆。擺地攤是一項流動性極強的工作,周麗每天清晨都要拖上板車去市場搶位置,趕在天蒙蒙亮之前就要把貨品擺放整齊,再將油鍋架好。

“再堅持一下,混出名堂就聯系阿爸。”周麗夜裡收攤、一個人拖著板車回家時,是她最想家的時候。

盡管周麗如此吃苦耐勞、絞盡腦汁地掙錢,家庭年收入依然不到3000元。

2009年,成績不錯的女兒想要轉到職高讀書,早點出來工作為家庭減輕負擔。滿心愧疚的周麗為了讓女兒安心讀書,當即借錢把女兒轉到鎮上的學校,當時全家僅剩580元現金。

之前打零工處的女老板知道了周麗的情況后,將閑置的門店租給了周麗,580元作為租店押金,在一年后交付租金即可。周麗不用再帶著貨架四處“流浪”,她在貨架后搭了張小床,和女兒住在店裡,方便女兒上學。

剛開始,周麗依舊選擇賣炸土豆,但收入僅僅隻夠家庭的日常開銷,但以這樣的賺錢速度來看,完全不可能在年底交上店鋪租金,房東便建議她順便售賣煙酒副食。

青神煙草的客戶經理吳遠東是個退伍軍人,榮獲過1次三等功、2次優秀士兵、2次嘉獎、5次紅旗車駕駛員,平日裡總是喜歡穿迷彩服,周麗看著他就想起了自己的阿爸,覺得非常親切,兩人相處很愉快。

熱情的吳遠東針對周麗的情況,開設“新手課程”,指導店鋪陳列、銷售技巧,申請贈送定制卷煙貨櫃,研究祛除店鋪炸土豆的油煙味方法。

“小吳人特別好,幫了我很多。”周麗十分感謝這個“迷彩服”煙草客戶經理,店裡的生意越來越好,很快就補交了房租。

2021年,周麗的新店開業了,交給丈夫經營。女兒送給周麗一份特別的禮物,那是一通來自高原的電話。原來女兒偷偷聯系了甘孜派出所,輾轉多方要到了不曾謀面的外公的聯系方式。

“等我有了孩子才發現,軍人阿爸教會了我獨立和勇敢,這些使我支撐起了這個家。”周麗的女兒在去年考上了成都醫學院的研究生。

25年異鄉打拼,從最初賒賬開店賣炸土豆,到現在買了兩層自建小洋房、開了兩家連鎖零售店,家庭年收入漲了近20倍,周麗感恩“迷彩服”客戶經理的幫忙,這朵高原上的西康木蘭花堅韌地扎根在了東坡初戀地,綻放出了最美人生。(何亞卓、劉景)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