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樂游四川

成都自然博物館“蜀味”十足

2022年12月28日09:14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自然博物館“蜀味”十足

山峰與岩石交相呼應、人行棧道和天橋長廊蜿蜒連接、彎曲水流與倒影穿插而過,優雅又富有“蜀味”的建筑外觀驚艷亮相,將雪山下公園城市的意境展露無遺。

  11月23日,成都自然博物館(成都理工大學博物館)正式對外開放,作為成都首座不規則形態公共建筑,博物館的外形受到了大眾關注。

  不過這一四川元素十足的博物館其實由Pelli Clarke &Partners(PC&P)參與打造,作為國際化的建筑師事務所,PC&P設計團隊是如何將這一地標建筑融進成都城市文脈、凸顯千年蜀地文化的?不久前,封面新聞採訪了成都自然博物館背后設計團隊,聽他們娓娓道來這張“城市文化新名片”誕生的故事。

  設計到落地歷時4年半 彰顯蜀山、蜀道、蜀水文化

  已經對外開放的成都自然博物館建筑主體由六個單體組成,不管是館內的“鎮館之寶”恐龍化石“合川馬門溪龍”,還是數以萬計的古生物化石、岩石、標本等稀世展藏品,抑或是有本地特色的建筑設計,都讓它成了特別的存在。

  據了解,2018年,中國建筑西南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CSWADI)和 Pelli Clarke &Partners(佩裡克拉克建筑師事務所)共同贏得了成都自然博物館的國際設計競賽,正式開啟了從設計圖紙到實體建筑落地的過程。

  在佩裡克拉克建筑師事務所副董事、成都自然博物館項目主創建筑師Kristin Hawkins看來,成都自然博物館的設計是一次全新的嘗試,她因此感覺到無比激動。她告訴記者:“從與CSWADI團隊合作設計到建筑完工,這個過程用時將近4年半,塑造了一個形體比我們以往許多項目更加生動的建筑作品”。

  成都作為一個現代化與濃厚地區文化氛圍結合的城市,如何才能將它的魅力反映在一個博物館建筑上?通過不斷地尋找資料、實地研究和日夜不斷的頭腦風暴,PC&P最終的設計理念融合了大量四川元素——蜀山、蜀道、蜀水,這也成了博物館設計的最大亮點。

  石材裝配有講究 靜態圖紙最終“立”了起來

  將挺拔巍峨的雪山直接融入建筑,用山峰岩石的形態與蜿蜒參差的裂縫肌理表達出板塊的運動與地質的變遷,來到成都自然博物館中庭,抬頭就會看到橫亙在空中的天橋,這正是模擬了蜀山中的木質棧道。“將行走棧道的體驗帶入博物館的內部空間,用蜿蜒盤旋的天橋和長廊來追憶蜀道”,PC&P總監楊紅茜介紹,建筑師還將治水引灌的古代智慧引入博物館的室外園區,用彎曲的水流和水池倒影體現成都千年的蜀水文化。

  這一巨大的建筑在晝夜交替之間,還會呈現出岩石與雪山的無窮變幻,“建筑的石材立面上呈現有機分布的穿孔,在白天,這些穿孔寓意著川西山尖的皚皚白雪,到了晚上,它們被從內部點亮,宛如璀璨星空。”不光是整個建筑格局的呈現,設計團隊在細節的打磨上也花了諸多心思。

  不僅如此,成都自然博物館的設計還從抽象到具象,從靜態到動態,從輕到重等方面都形成了對比,“比如在很重的石塊之間穿插很輕盈的玻璃,就像凝固的音樂一樣,有此起彼伏的聲浪﹔巨大的‘石塊’在某些時刻從地面抬起,露出內部公共空間,同時又與大地緊緊錨固在一起,使建筑空間穿插於輕和重之中。”就這樣,原本的靜態設計圖紙最終“立”了起來,“活了”起來。

  擴展博物館精神外延 寓意下公園城市的美好暢想

  建筑設計融入了設計師的巧思妙想,最終呈現的博物館也肉眼可見的“蜀味”十足,作為一家國際建筑事務所,佩裡克拉克建筑師事務所團隊如何探尋出如此本地化的設計?

  “建筑設計要尊重文化傳承和地方特色,川西山脈的皚皚白雪、公園城市的美好寓意和暢想都給我們帶來了靈感”,楊紅茜表示,建筑設計不應該無盡地在內部延展,而是要把外部的精神世界擴大,讓更多人產生認同和共鳴,並超越建筑本身。

  “特別是整個設計師團隊來自世界各地,設計結果體現了不同人對於成都的不同理解,跨越了性別和年齡,博物館展出的藏品也是人類共享的財富,最終通過這個獨一無二的空間去承載人類的智慧。”楊紅茜說,博物館雖然在成都,其實它已經超越了地理位置本身的局限。

  事實上,設計團隊的初衷是希望成都自然博物館不只是網紅打卡地,而是一個有人情味的不斷更新的半永久空間。“成都理工大學博物館作為成都自然博物館的前身,承載著一代人的文化記憶,博物館的更新將給他們帶來新的文化沖擊”,楊紅茜認為,成都自然博物館作為公共建筑,它背后所體現的意義更大。

  如今,在備受期待之后成都自然博物館已順利開放,受到了大眾的喜愛和關注。Kristin Hawkins說:“這不僅僅歸功於建筑設計的精妙,在施工技術、布展研究和推敲等各個環節都凝結了團隊智慧,更是社會智慧的結晶,希望成都自然博物館能成為城市中的好公民。”(封面新聞記者 朱珠)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