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生態佳 產業好 生活美

鄉村游喜看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尹 婕
2022年12月28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近日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鄉村”名單,廣西大寨村和重慶荊竹村成功入選。加上此前入選的浙江余村和安徽西遞村,我國已有4個鄉村入選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最佳旅游鄉村”,它們向世界展示了生態佳、產業好、生活美的中國鄉村新貌。近年來,我國鄉村旅游日益發展成熟,不僅成為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途徑,也成為講述中國發展故事的重要窗口。

  看生態

  美麗經濟不斷壯大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堪稱中國生態發展的典范之一。這個地處天目山北坡余嶺、三面環山的小山村,從採礦加工到發展綠色經濟,從靠山吃山到養山富山,走出了一條生態發展之路。如今的安吉不僅是中國美麗鄉村的典范,還獲得“聯合國人居獎”、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最佳旅游鄉村”等殊榮。今年8月,為期3個月的山嶼美術館暨首屆余·遠野藝術節在余村開幕。這個辦在余村礦山遺址的藝術節,從藝術與人文的視角展現中國的生態文明建設。自2005年以來,余村集體經濟收入增加近10倍,村民人均純收入翻了近四番,從“賣石頭”到“賣風景”再到“創模式”,好生態為余村帶來了巨大紅利。余村村黨支部書記汪玉成介紹,今年7月,余村與周邊4個村整合“大余村”范圍內10萬平方米創業空間、2萬余平方米廠房、近6萬畝竹林和農田,設立1億元的“余村產業基金”,吸引專業人才一起合作創辦企業、研發創新或參與服務活動。

  黑龍江省漠河市北極鎮是中國最北端的城鎮,冰雪資源豐富,通過打造冰雪游樂園、冰雪小鎮等項目,帶動了當地鄉村旅游發展,用實踐証明了“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四批200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和第二批98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鎮(鄉)名單,生態環境優美是入選村鎮的共同特點之一。它們依托生態優勢發展鄉村旅游,通過鄉村旅游強化生態保護機制,讓鄉村真正成為生態宜居、富裕繁榮、和諧發展的美麗家園。

  看文化

  鄉土味更有吸引力

  進入12月,地處黎母山和鸚哥嶺之間的海南省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紅毛鎮什寒村涼意漸濃,然而,仍有徒步旅行的游客到訪。通往什寒文化廣場的路上,沿途可見黎族苗族傳統圖案裝飾,廣場上也有不少游客身著租借來的傳統黎族苗族服飾,打卡拍照。少數民族文化是這裡的特色旅游資源,有的村民掌握著祖輩的制弩技術,教客人射弩,講述苗族射弩、制弩的故事﹔有的村民面向游客表演黎苗特色歌舞。什寒村還打造黎族苗族婚俗互動場景、推出黎族苗族特色婚宴“長桌宴”等,通過圍繞黎苗文化,不斷豐富鄉村旅游要素,什寒村已成為獨具特色的鄉村旅游地。如今,什寒村旅游從業人員達436人,佔全村人口的83.36%。據了解,瓊中縣通過打造“奔格內”(黎語:來這裡)鄉村旅游品牌,舉辦民俗節慶活動,打造民族文化特色旅游產品,大大推動了當地鄉村旅游的發展。

  什寒村是各地激發優秀傳統鄉土文化活力,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助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

  鄉土文化有著獨特魅力,是鄉村旅游的重要吸引物。2019年以來,文化和旅游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已先后推出四批1399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和兩批198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鎮(鄉)。這些村鎮立足本地文化特色和產業基礎,推動鄉村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帶動文旅融合、產業融合、城鄉融合,打造產業興旺、鄉風文明、生活富裕的鄉村旅游特色村。

  看發展

  “讀懂中國”的新窗口

  有著“中國僑都”美譽的廣東省江門市,不僅有世界文化遺產開平碉樓,也有豐富的僑鄉文化、濱海文化和溫泉文化,梅家大院、海口埠、南粵古驛道台山段等僑鄉文化遺存眾多。近年來,江門大力發展鄉村生態康養、休閑度假、文化體驗等多種旅游業態,鄉村旅游發展如火如荼。如今,江門共有4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15個廣東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9條鄉村旅游線路入選廣東省鄉村旅游精品線路名單。江門打造的“開平碉樓僑鄉文化之旅”,還入選“鄉村是座博物館”全國鄉村旅游精品線路128條。據了解,江門正以赤坎華僑古鎮為核心,打造集嶺南文化、華僑文化、鄉村文化、休閑文化於一體的展示平台,建成文旅新地標。該項目已入選2022年廣東省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典型案例。

  鄉村已成為“讀懂中國”的一扇窗口。近年來,蓬勃發展的鄉村旅游讓百姓端上了“金飯碗”,讓鄉村有了宜居宜業的新面貌。湖南十八洞村、貴州花茂村、江西神山村等一批曾經的貧困村,發展成為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成為村庄美、產業興的典型。廣西大寨村還與老撾象龍村結成“友好村”,為其提供旅游脫貧經驗。這些美麗鄉村成為中國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的生動注腳。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