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內江市建立大宗農產品銷售和滯銷應對長效機制 

2022年12月28日09:45 |
小字號

近日,市委農辦、市農業農村局、市商務局聯合印發文件,圍繞建立農產品監測預警機制、加強農產品產銷對接、切實提升農產品品質、做大做強農產品精深加工、開辟農產品綠色通道、建立農產品滯銷應對機制等方面,明確建立全市大宗農產品銷售和滯銷應對長效機制,並成立內江市農產品銷售和滯銷應對工作專班,有效破解大宗農產品“賣難”問題。

在建立農產品監測預警機制方面,摸清全市大宗農產品底數,提前做好市場行情的綜合分析研判﹔實時跟蹤市場購銷價格、主銷區市場需求等情況,做好監測預警和信息引導,提前落實銷售渠道,並加強宣傳引導和信息發布。

在加強農產品產銷對接方面,以搞好本地產銷對接、做好電商平台網售、開拓域外市場和國際市場為具體措施,積極組織開展“農批對接”“農超對接”“農餐對接”“農貿對接”等多形式的產銷對接活動﹔同時組織內江市農特產品“走出去”參加各類展示會、展銷會等農產品產銷對接活動,並利用各類電商平台和工商聯各會員企業的資源、渠道優勢,開拓各類銷售市場。

在切實提升農產品品質方面,通過加強農產品標准化基地建設、加大“三品一標”產品基地建設等培育一批特色農產品品牌﹔有效推進標准化生產,進一步加強農產品產地准出與市場准入銜接管理,夯實筑牢農產品質量安全基礎﹔優化布局,加快農產品冷鏈設施建設。

在做大做強農產品精深加工方面,引進農業產業化企業落地﹔鼓勵本土龍頭企業打造全產業鏈﹔支持新型經營主體發展農產品保鮮、儲藏、烘干、分級、包裝等初加工設施,鼓勵建設果蔬加工中心,提高商品化水平,延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

在開辟農產品綠色通道方面,督促各運輸企業整車合法裝載運輸鮮活農產品﹔確保鮮活農產品(蔬菜、水果、畜禽、水產品等)和農業生產資料(農藥、化肥、種子、飼料、獸藥、疫苗、消毒藥品等)的正常調運,確保通往蔬菜基地、畜禽水產養殖場、家禽銷售中轉平台、畜產品加工屠宰場和農產品交易市場等關鍵場所道路暢通。

在建立農產品滯銷應對機制方面,除組織各級各相關部門做好預測預警和信息引導,及時啟動應急機制外,還建立了信息發布機制和解決滯銷農產品的骨干流通企業隊伍。並與本地農批市場、農貿市場、大型商超、大型餐飲企業等開展對接,引導大型批發市場減免滯銷農產品進場費,推動滯銷農產品銷售。積極對接成都、重慶、貴州及周邊等地大型蔬菜批發市場,拓展農產品銷售渠道。充分利用各類電子商務平台,採取直播帶貨等多種形式,帶動滯銷農產品銷售。積極動員各商會會員企業利用自身的資源、渠道優勢,幫助銷售滯銷農產品。動員具備條件的農業龍頭企業,收儲或代儲一批適宜貯存的滯銷農產品,進行錯季銷售。

來源:i內江 記者 鄒蕾 姜曉鳳

(責編:彭茜、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