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奮蹄疾馳新征程 踔厲奮發譜新篇——自貢市十八屆人大常委會2022年工作回眸

2022年12月28日09:33 |
小字號

春華秋實又一載。2022年是極其不平凡的一年,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市十八屆人大常委會依法擔當盡責的開局之年。

2022年是重任在肩、砥礪前行的一年,市人大常委會有序組織視察調研、不斷提高監督實效,發揮代表主體作用、切實增進民生福祉,依法決定重大事項,做好人事任免工作,持續加強自身建設……一年來,在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市人大常委會召開常委會會議8次、主任會議14次,轉達建議意見10份﹔開展執法檢查6項、視察調研58次,形成相關報告66份、審議意見16份,對8項事關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事項作出決議決定,對5個單位開展工作評議,依法任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112人次……一串踏石留痕的足跡,承載著推動自貢高質量跨越發展中的人大新作為、新貢獻。

旗幟鮮明講政治 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

一年來,市人大常委會始終把黨的領導貫穿於人大依法履職全過程、落實到人大工作各方面,緊扣市委中心工作任務,制定並實施“一要點、八計劃”工作安排,始終與市委同心同向同行。加強黨組對常委會工作的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堅持重大事項向市委請示報告制度,及時向市委請示報告重要工作41件(次)。按照市委安排,常委會領導常態化前往各區縣,深入鄉鎮(街道)、村(社區),下沉重點企業,積極開展聯系服務活動,督促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安全生產、防汛防洪等工作,及時協調解決企業用地、村黨群中心建設等各類問題100余項。

加強和改進立法工作 扎實推進法治自貢建設

今年8月1日起實施的《自貢市鄉村規劃管理條例》,是全省首部服務於鄉村規劃管理發展的地方性法規。 “《條例》實施,將彌補上位法不足,緊密貼合我市鄉村發展實際,有力推動全市建制村規劃編制。”市人大常委會法制委主任委員游華介紹,這將為引領我市鄉村生產空間、生活空間、生態空間合理布局,實現鄉村全面振興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立法,就是要突出市委有要求、群眾有需求、政府有作為,把有限的立法資源用在關鍵處。”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蔣宗濤的話,道出了我市推進法治自貢建設,以良法維護人民群眾權益、保障和助推高質量跨越發展的初心和決心。

一年來,市人大常委會科學編制第十八屆市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將恐龍地質遺跡保護、彩燈技藝文化保護、鹽幫菜文化傳承與發展等19個立法項目納入規劃﹔制定出台《自貢市村規劃管理條例》《自貢市畜禽養殖污染防治條例》,修訂《自貢市物業管理條例》,完成自貢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兩次審議、自貢市戶外廣告和招牌設置管理條例初次審議,開展自貢市中心城區山體水體保護等6個項目立法調研工作﹔同時,開展法規、規章、規范性文件專項清理,廢止5件與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不一致、不銜接的規范性文件……

如今,我市黨委領導、人大主導、政府依托、各方參與的立法工作格局更加完善,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深入推進,良法促進了發展、保障了善治。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 不斷提升人大監督實效

今年10月,市人大常委會將一本由11個課題組成,近200頁、8.1萬余字的調研報告匯編呈送市委。8月,市人大常委會主動承擔了“醫養產業發展及川南衛生高地建設研究”“推動自貢彩燈產業化集群化發展研究”兩項課題牽頭任務。此外,還主動靠前、積極作為,圍繞鹽鹵資源綜合利用等9個方面開展調研。兩個月扎實有力的工作,凝聚成11份沉甸甸的調研報告,為市委決策參考提供有力支撐。

市委決策部署到哪裡,人大工作就跟進到哪裡,力量就匯聚到哪裡,作用就發揮到哪裡。市人大常委會深入落實省委“拼經濟、搞建設”要求,緊緊圍繞我市實施“四大戰略”,實行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推動解決制約發展的矛盾和問題。

市人大常委會對重大項目建設、優化營商環境、科技創新和中試基地建設、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醫療保障制度改革、強制報告制度落實等進行視察,開展助企紓困政策落實、沱江流域生態環境廊道建設、中心城區山體水體保護利用、春耕生產等專題調研,開展環境保護法、就業促進“一法一條例”、《四川省糧食安全保障條例》等執法檢查,對7個市級部門及部分二級單位開展預算管理和執行情況全程跟蹤監督,對5個市級部門開展工作評議……

今年,市人大常委會著眼維護群眾切身利益,首次聽取和審議市監委關於整治群眾反映強烈問題工作情況專項報告。

市人大常委會始終圍繞全市中心大局,堅持人民至上理念,對我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領域、難點問題,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和社會關注熱點問題,依法開展監督。從機關單位到企業公司,從生產車間到建筑工地,從街道社區到鄉鎮村居……市人大常委會廣泛傾聽民意、匯聚民智,努力實現履行法定職權與人民需求精准對接,讓人大工作既有“力度”,更有“溫度”。

尊重代表主體地位 切實保障代表依法履職

人大代表是黨聯系服務群眾的橋梁和紐帶。尊重代表的權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權利,保障代表依法履職就是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市人大常委會始終尊重代表主體地位,不斷加強代表工作能力建設,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職,豐富人大代表聯系人民群眾的內容和形式,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越性,很大程度上通過代表的素質、形象與作為來體現。”市人大常委會人代委主任委員、常委會人代工委主任羅昌茂坦言,如何深化拓展代表工作,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職責,過去一年,市人大常委會作出了積極努力。

市人大常委會細化主任接待日工作,探索接訪、交辦、督辦、辦結、反饋等機制,提高主任接待日的工作質量。堅持“三聯系”制度,及時調整人大常委會主任、副主任、秘書長聯系委員,常委會組成人員聯系市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聯系人民群眾台賬,直接聽取群眾心聲。持續深入開展“人大代表在行動”系列主題活動,全力助推打贏環保翻身仗、營造優質營商環境和鄉村振興等全市中心工作。調整完善8個市人大代表專業小組,促進代表履職專業化。繼續完善人大代表履職App應用功能,提升代表履職積極性。深化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工作,制定出台《關於區(縣)鄉兩級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實施辦法》,建立健全長效工作機制……

此外,還制定了《關於人大代表列席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會議的規定》《關於公民旁聽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會議的辦法》,首次組織召開市人大常委會會議列席代表座談會,不斷擴大人大緊密聯系群眾的平台。

同時,對市十八屆人大一次會議以來的議案、建議,市人大常委會主動加強協調,落實有關部門責任,強化跟蹤督促,提升代表議案建議辦理實效。記者獲悉,231件代表建議全部辦理完畢並答復代表,有力推動了一批群眾關心、社會關注的問題解決,代表滿意或基本滿意率100%。其中,“建設川南新材料產業基地打造千億級綠色化工產業集群”議案辦理效果明顯,園區已簽約落地化工產業鏈項目25個,計劃總投資240億元。

持續加強自身建設 不斷提升履職服務水平

“2022年是市十八屆人大常委會履職的開局之年,我們全面開展‘忠誠、堅定,實干、示范’主題活動,著力打造政治堅定、服務人民、尊崇法治、發揚民主、勤勉盡責的人大工作隊伍。”譚豹介紹,市人大常委會始終堅持把自身建設擺在首位,認真落實“四個機關”建設要求,持續完善工作機制,打造過硬隊伍,錘煉優良作風,切實提升依法履職的能力和水平。

開展“數字人大”建設,深入推進機關管理和服務標准化建設,構建起以職能職責標准、管理服務標准、工作標准、基礎管理標准等機關標准化管理服務體系,進一步提高機關工作制度化、程序化、標准化水平。實行機關每月一聯系、雙周一溝通、季度一督查、半年一回顧、年終一總結“五個一”運行機制,促進各項工作順利推進。

同時,加強人大宣傳信息工作,創新制定《加強新時代人大宣傳信息工作的十項措施》,健全完善新聞宣傳工作機制。不斷深化鞏固人大宣傳陣地,堅持《自貢人大》策劃選題,改版自貢人大門戶網站,與媒體聯辦《人大之窗》《人大代表風採》欄目,全方位、多角度、多層次講好民主故事、人大故事,激發全市人大干部及人大工作者的干事創業熱情。

新征程承載新使命,新目標激發新動力。黨的二十大描繪出宏偉藍圖,也為新時代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2023年,市人大常委會將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精神,緊緊圍繞市委十三屆四次全會確定的發展目標,守初心踔厲奮發、以實干篤定前行,不斷豐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自貢的生動實踐,為奮力譜寫新時代自貢高質量跨越發展新篇章貢獻人大力量。(自貢網記者 曾鵬程)

來源:自貢網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