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多地藥企馬力全開擴能擴產

加大重點藥物市場供給 最大限度滿足群眾用藥需求

2022年12月20日09:20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地藥企馬力全開擴能擴產

  連日來,各地新冠病毒感染后治療藥物的需求明顯增長。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日前召開新聞發布會表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目標是保健康、防重症,當務之急是保障好群眾的就醫用藥。

  記者在多地採訪發現,不少藥企迅速穩產達產,擴能擴產,加大重點藥物市場供給,從源頭上努力緩解群眾買藥難問題。

  在遼寧方大集團東北制藥生產車間,外包裝生產線上,身著白色工裝的工作人員快速將從自動化生產線下來的對乙酰氨基酚片等進行分裝、成箱、入庫。目前這裡所有員工倒班、延時工作,日夜連續生產,日產量達平時的兩倍。

  在河北東風藥業有限公司,各條生產線滿負荷運轉,主要生產布洛芬、復方氨酚那敏顆粒等藥品。其中,布洛芬日產能力達到150萬片,可滿足30萬人的日用量。

  近日,不少沈陽市民發現,東北制藥旗下東北大藥房出售的退燒藥“扑熱息痛”,每人限購2板,每板售價2元。東北制藥表示,企業正加班加點生產對乙酰氨基酚片等治療發燒感冒的藥品。

  沈陽市工業和信息化局醫藥處處長於海鵬介紹,東北制藥藥品種類多,退燒、止咳、抗生素藥品達19種,其中,生產復方氨酚烷胺片、扑熱息痛片、維生素C片等藥品的多條生產線已是晝夜運轉﹔含有解熱鎮痛及抗病毒成分的復方氨酚烷胺片產量一再提升﹔市民急需的扑熱息痛片,每天生產22小時,日產能已經達到平時的兩倍。清宮藥業用於退燒、清瘟的相關中成藥,日產能已達12萬丸﹔東陵藥業用於治療咳、痰、喘的藥物,日產能已達240萬粒。

  沈陽市發展改革委一級調研員劉耀國介紹,沈陽市共有藥品生產企業12家,生產抗病毒、抗生素、退燒、止咳等“兩抗一退一止”藥品40個品種。連日來,各藥品生產企業開足馬力生產。

  在河北省安國市藥都制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車間內,經過十多道工序后,一盒盒感冒清熱顆粒被運往全國各地。公司總經理李龍表示,感冒清熱顆粒被列入北京市《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藥目錄(第一版)》后,訂單增加了20%。公司在增加原料儲備的同時,重新安排生產班組,實行工人“三班倒”,確保24小時不間斷生產。

  位於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區的葵花藥業集團(冀州)有限公司實施閉環生產管理,抓緊生產感冒清熱顆粒、小兒感冒顆粒等解熱鎮痛類藥品。公司總經理龍陵說:“在政府部門的大力幫扶下,現在每一個車間都馬力全開、加班加點,全力以赴保障相關藥品生產,最大限度滿足全國各地群眾的用藥需求。”

  為保証藥品能順暢進入市場、到達百姓手中,一些地方採取多種措施,加快藥品流轉速度﹔優化銷售方式,努力緩解群眾買藥難問題。

  記者從北京市藥監局獲悉,北京市藥監局、北京市市場執法總隊日前向華潤醫藥商業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大區、國藥集團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等北京地區5家大型藥品批發企業派出聯合工作組,24小時駐守企業,幫助企業優化藥品進出庫工作流程,最大限度加快流轉速度﹔對接各區相關部門,協調區級藥品流通企業上門取藥,全力縮短物流時間,加快藥品從批發企業配送到醫院和零售藥店的速度,努力緩解當前防疫藥品緊缺局面。

  華潤醫藥商業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大區副總經理黃丹介紹,根據北京市疫情防控政策的調整,參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華潤醫藥商業集團自11月末開始廣拓渠道,採購相關藥械物資,已配備抗疫物資300余品規,其中解熱鎮痛、清熱解毒的15類物資配備60余品規。

  京東健康公關經理孫鵬介紹,針對北京疫情防控新形勢下的市場需求,京東健康近日與中國非處方藥物協會一起,聯合30多家知名藥企,從源頭保障正品好藥平價供應。

  河北東風藥業公司專門開設對外銷售窗口,向本地群眾平價、限量銷售布洛芬、復方氨酚那敏顆粒等藥品。

  山西省工信廳會同山西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引導協調國藥山西等生產經營企業,聯合美團、京東、餓了麼等平台,18日開始在太原市開展防疫醫療物資電商銷售活動,以緩解太原市民購買抗原檢測試劑、N95口罩等物資的緊張局面。據新華社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