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線上問診”忙 四川省多地醫院設“特別專區”

2022年12月18日09:0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線上問診”忙

近日,不少網友反映發熱門診排長隊現象,為減少線下醫療診斷增加聚集感染風險、避免醫療擠兌,四川省多地醫院開通線上問診服務,為線下診室“減壓”。線上問診接診能力怎樣?12月17日,記者採訪了省內多個發熱門診相關負責人。

現狀

多地線上問診量增長

接受記者採訪的多家醫院本月已陸續開辟互聯網醫院“特別專區”,相應選擇線上問診的患者增長數倍。

“我們開辟‘新冠網絡門診’后,近兩日日均問診皆超300人次,比常態化時期整個互聯網醫院問診量多好幾倍。”遂寧市中心醫院信息中心主任胡杰介紹,問診的主要需求是希望開具相關藥物並投送到家。

“12月13日,我們在互聯網醫院正式開設‘病毒性感冒專區’,每天都有上百人咨詢,相當於互聯網醫院日常問診量的兩倍多。”西南醫科大學附屬醫院互聯網醫院辦公室主任郝澤余說。

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在12月7日開通新冠就醫咨詢線上服務,派駐35個專業500余名醫師輪值入駐成都市新冠就醫咨詢平台,截至12月15日24時新增線上咨詢患者上千人。

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也在12月14日開通“新冠中醫藥在線診療專區”。每日咨詢量200—300人次,專區醫生在線對症開具中藥處方,藥品可代煎、配送到家。

也有部分地方線上問診並無激增情況,甚至有所降低。“我院發熱門診線下就診人數比平時增長近10倍,但線上接診量不多。”內江市中醫醫院副院長廖靜表示,醫院儲備了40名醫生應對隨時可能增加的線上問診量。

舉措

用專項績效激勵醫生“接單”

為做好線上問診保障工作,各方都在想辦法——

部分醫院努力提升患者服務。西南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開設“病毒性感冒專區”前,他們對所有客服進行專門培訓,部分手機使用不熟悉的老年朋友或其他有特殊困難的患者,可撥打客服電話,互聯網醫院客服人員提供一對一操作指導,志願者還可為患者提供代辦服務。廣安市中醫醫院則借助微信線上挂號系統,上線“線上預約下單+線下物流公司送藥上門”診療模式,開出新冠肺炎預防大鍋湯5000余劑。

各地還在制度建設上想辦法。成都簡陽市人民醫院開辟“病毒性感冒專病診區”,醫院按醫生接診病人的數量給予“專項績效”,調動兒科、老年病、呼吸內科等30名醫生的積極性。

內江市則迅速組建市互聯網診療服務應急工作領導小組,成立線上接診、藥品配送和投訴處理專班,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為居家人員提供康復指導和心理支持。內江市居民健康卡服務中心設立互聯網醫療服務投訴熱線。

多所醫院還在人員保障、后勤保障方面努力。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抽調的“新冠中醫藥在線診療專區”的救治醫生,均為有新冠患者接診經驗的醫生﹔成都簡陽市人民醫院信息中心工作人員和互聯網醫院軟件開發公司工程師,目前也是24小時在線處理一切可能的突發情況。

呼吁

勿多科挂號、不盲目囤藥

線上問診過程中,多數醫生發現,市民比較高頻的問題是關於藥品採購、抗原/核酸檢測、病情進展、居家防護等方面。成都簡陽市人民醫院醫療事務部部長田彬說:“線上問診量比去年翻了2—3倍,多數患者是奔著開藥來的。”

不少醫院希望患者能理解部分互聯網醫院挂不上號或部分藥品暫缺的情況。

實際線上問診中,胡杰坦言,目前仍存在藥店缺部分熱門藥,或夜間快遞公司未營業導致“退單”的情況。郝澤余也表達了類似煩惱:“患者最想要的體溫計、抗原檢測試劑或某種熱門藥有時開不到,但醫院也在全力協調藥品資源。”

田彬還表示,“患者千萬不要盲目囤藥,把藥品留給真正需要的人。”

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互聯網辦公室工作人員陳龍還特別呼吁,患者不要就相同病症連續多科挂號,或同時挂同一科室不同互聯網醫生就診號,這樣會造成醫療資源浪費。

胡杰補充道:“互聯網診療行為是一種輔助功能,是一個‘補位’角色,部分病人是不適合線上就診的,這類人群建議就近線下面診,以免耽誤病情。”(羅尹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魏馮 石小宏陳宇 曹凘源)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