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造車新勢力明年或迎大洗牌

2022年12月20日09:1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造車新勢力明年或迎大洗牌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今年1至11月,全國汽車產銷分別達到2462.8萬輛和2430.2萬輛,同比分別增長6.1%和3.3%﹔其中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625.3萬輛和606.7萬輛,同比均增長1倍,市場佔有率達到25%。

  從車企陸續披露的前11月銷量數據看,造車新勢力的排名格局再度生變,依靠“低價走量”的哪吒汽車大概率首次拿下年度銷冠。新能源戰火還在蔓延,作為廣汽、吉利、賽力斯等傳統車企的新能源品牌,埃安、極氪、問界等作為“創二代”已經跟新勢力同場競技。2023年,新能源汽車國家補貼取消后,造車新勢力或將迎來大洗牌。

  二梯隊向上沖擊“蔚小理”

  “蔚小理”獨佔銷量前三名的日子,在去年下半年就已終結。

  今年,哪吒汽車依靠兩款10萬元左右車型,佔據了大多數月份的新勢力銷冠,前11月累積銷量約14.4萬輛,同比增長142%,基本鎖定年度新勢力銷冠。與哪吒同樣主打“低價走量”的零跑汽車,前11月累計交付新車約10.3萬輛,同比增長超185%。二梯隊新勢力正在發力,從“蔚小理”手中搶奪份額。

  再看曾經的一梯隊“蔚小理”,蔚來前11月銷量約10.7萬輛,理想累計交付新車約11.2萬輛,小鵬汽車銷量約10.95萬輛。不過,小鵬汽車11月份僅交付5811輛新車。業內人士分析,曾經的爆款小鵬P7競爭力下降、新車型G9仍處於產能爬坡階段,是造成小鵬銷量掉隊的主要原因。

  “創二代”成長加劇競爭

  除了銷量榜上不斷改變的排名,2022年新勢力戰場上最大的特點莫過於其邊界開始變得模糊,一批傳統車企“創二代”快速成長,同樣以“新勢力”自居並加入戰局,讓新能源車市競爭越發激烈。

  今年3月底,在廣汽集團年報發布溝通會上,廣汽總經理馮興亞直言:“廣汽埃安的目標,就是讓‘蔚小理’變成‘埃小蔚’。”這一席話,把埃安這個背靠廣汽集團的“創二代”新品牌納入了新勢力的競爭賽道。11月銷量達到了28765輛,把幾家傳統新勢力甩在身后。

  問界同樣是2022年新品牌中的一匹黑馬。依靠著華為技術的“背書”,問界品牌上市短短幾月,就實現了月銷量過萬的成績,已經躋身第一陣營。

  此外,吉利集團旗下的新品牌極氪,11月交付11011輛,同比增長447.3%,今年前11月已累計交付66611輛。上汽旗下新品牌飛凡汽車11月開始首月交付,交出了1501輛的成績單﹔長安與寧德時代、華為三方共同打造的新品牌阿維塔,已上市首款車型,預計年內交付,正在跑步加入戰局……

  2023年開啟新一輪淘汰賽

  經過2022年的競速,2023年新能源車市或將迎來新一輪淘汰賽。

  數據顯示,與“蔚小理”同期進入市場的威馬,今年以來銷量大幅下跌,11月銷量僅1000余輛。“創二代”裡,上汽旗下智己、東風旗下嵐圖等月銷量也往往僅千輛左右,轉型發展的業績並不理想。

  目前,大部分造車新勢力尚處於虧損狀態,而2023年國家補貼的取消,將進一步加劇經營壓力,部分邊緣化的低銷量品牌或無奈出局。不過,在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看來,提升銷量、佔據市場顯然比實現盈利更迫切。

  為維持銷量增長,推出新車型和增加插電混動版本成為不少新勢力車企的選擇。繼比亞迪在混動市場跑馬圈地大幅提升銷量后,不少車企開始效仿。

  借鑒特斯拉造車經驗,蔚來和小鵬都將打造新的爆款作為主攻方向。(北京日報記者 趙語涵)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