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又到觀鳥季!它們來公園城市跨年啦

2022年12月20日08:20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又到觀鳥季!它們來公園城市跨年啦

  最近你發現了嗎?寬闊平靜的興隆湖水面上,迎來了一群群“老熟鳥”,它們或低空飛行、翱翔穿梭,或潛水覓食、嬉戲搖曳……

  沒錯,正如你所見,一年一度候鳥觀賞的好時節來了!

  近年來,成都生態環境進一步向好,適合市民觀鳥的點位也越來越多,觀鳥正成為這座公園城市生活的特色休閑方式之一。 那麼,這些候鳥來自哪兒?又有哪些地方適合觀鳥?

  來成都越冬跨年的鳥兒主要集中在一些河流、湖泊等濕地,因為鳥類在一個區域出沒,最核心的問題就是要有足夠的水源和食物。因此,湖泊、濕地會成為它們生活和棲息的地方。

  成都觀鳥點位推薦

  據成都觀鳥會數據顯示,截至今年初冬,興隆湖片區共記錄鳥類158種,其中水鳥57種,佔比為36.1%。

  成都觀鳥會理事長沈尤表示,目前在興隆湖的春秋遷徙及越冬水鳥規模較大,高峰時可達6000隻以上,興隆湖也成為成都平原區湖泊型水域最大的水鳥越冬地之一。

  除了興隆湖,麓湖、秦皇湖、鹿溪河、天府公園等都是觀鳥的好地方,並且交通方便,隻要仔細觀察,都能夠看到多種野生的鳥類。

  為何這些點位會成為重要觀鳥點?因為它們普遍具有以下幾種特點:

  植被茂盛:這裡的原生樹種,為鳥兒們提供了豐富的食物和棲息環境,是候鳥遷徙理想的休憩場所,也是絕佳的繁殖棲息地。

  環境多樣性:普遍都有濕地、林地、草地和灌叢等多種生態系統,能夠充分滿足不同鳥種生存所需。

  管理得當:良好的管理和愛鳥活動宣傳,讓市民自覺地觀鳥、愛鳥和護鳥,使其成為觀鳥愛好者的勝地。

  人為干擾較少:常年形成了良好的文化氛圍,沒有車輛出入和大聲喧嘩等噪音污染,鳥類得以在安靜的環境中繁衍生息。

  一大波候鳥“靚照”來了

  目前興隆湖觀測到的鳥類,有青頭潛鴨1種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以及小天鵝、角鸊鷉、鶚、鳳頭蜂鷹、黑鳶、白尾鷂、游隼、紅嘴相思鳥等15種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常見的候鳥中,紅嘴鷗、白骨頂、小鸊(pì)鷉(tī)、蒼鷺、綠頭鴨、赤嘴潛鴨等都是經常光臨興隆湖的常客。

  如何辨別“常住”或“旅居”興隆湖的鳥類?一大波候鳥“靚照”來了!

  首先是從遙遠的西伯利亞趕來的紅嘴鷗,體態輕盈、乖巧可愛,時而用紅爪撥起浪花朵朵。

  接下來,是頭、頸、腳和嘴都很長很長的蒼鷺,體型更大、戰斗力更強的捕魚能手草鷺,一眼望去像是戴著“白色頭盔”的骨頂雞,以及骨頂雞的近親黑水雞,也叫“紅骨頂”,鮮艷醒目的紅色額甲是它的標志色。

  隨即出場的是種群規模更為龐大的“潛鴨家族”。現在看到的是一群像戴了白色“美瞳”的白眼潛鴨,擁有一副“誘人紅唇”的赤嘴潛鴨。另外,還有長得與家鴨有點類似,但卻喜歡梳理羽毛精心打扮的斑嘴鴨,以及綠頭鴨。小鸊鷉偶爾從興隆湖上空掠過,還可看到繼續往南遷徙的候鳥大軍鸕鹚。

  當然,在興隆湖也有不少的留鳥,比如大家經常見到的白鷺。

  觀鳥技術貼請收藏

  這個觀鳥季,如果你也計劃出門觀鳥,請收藏好這篇技術貼。

  如何找鳥?

  用肉眼確定鳥的方向和大致位置,再借助望遠鏡等觀鳥工具進行仔細觀察﹔通過鳥的鳴叫判斷鳥的方向和大致位置,再用望遠鏡等工具進行定位和觀察。

  怎樣辨鳥?

  觀察鳥的形態,看清體征,判斷鳥的大致類別,再對照工具書,通過鳥的特征細節確定鳥種﹔不易鎖定觀察或鳥較為隱蔽的,可通過傾聽鳥叫,通過不同的鳴聲確定鳥種。

  觀鳥必備哪些工具?

  1、7倍以上10倍以下的雙筒望遠鏡(屋脊式口徑35mm以上的最佳)適宜於觀賞林鳥﹔20倍以上60倍以下的單筒望遠鏡適宜於觀察水鳥和個別超距離觀察。

  2、拍攝鳥的器材宜為數碼單反相機加上焦距400以上定焦鏡頭。

  3、准備工具書籍:《中國鳥類野外手冊》和《成都150種常見鳥類手冊》等。

  攝鳥訣竅有哪些?

  拍鳥時的周圍環境必須安靜,拍攝者最好原地不動,確定好拍攝最佳角度(由鳥來去的位置和拍攝者所在的位置決定),屏住呼吸靜候野鳥自由起飛。

  最后在觀鳥時,一定不要忘了以下幾點:

  觀鳥的最佳時間是清晨和傍晚。清晨人少、光線柔和,鳥兒們出巢尋食活動頻繁﹔傍晚時分,鳥兒們歸巢也可以看見較多的鳥類。

  觀鳥時建議穿著暗色系的衣物,因為鳥類視覺敏銳,鮮艷衣物會對鳥類產生刺激和驚擾。

  在觀鳥時,希望大家保持適當的距離,給鳥類營造一個舒適安逸的棲息地氛圍。

  據天府發布、成都公園城市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