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峰會觀察:推動中醫藥事業、產業高質量發展 創造中醫藥新的輝煌

2022年12月16日19:3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圖為論壇現場。人民網 趙祖樂攝

圖為論壇現場。人民網 趙祖樂攝

人民網成都12月16日電 (王波)四川等七省(市)首批獲准建設國家中醫藥改革綜合示范區,他們肩負起在中醫藥服務模式、產業發展、質量監管等方面先行先試的探索任務。12月16日下午,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人民網主辦的2022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峰會舉行第二場主題論壇,與會嘉賓圍繞“產業協同區域賦能 探索中醫藥振興發展的‘城市路徑’”這一話題進行了交流探討。

論壇上,中國中醫藥報社新媒體部主任高新軍從“產業先行”“發揮中醫藥獨特衛生資源優勢”“怎樣發揮中醫藥原創優勢的科技資源”“發揮重要的生態資源優勢”“發揮中醫藥優秀的文化資源”五個方面闡述分享了中醫藥如何助推鄉村振興。他表示,在整個鄉村振興中,中醫藥充分發揮五種資源優勢,可以讓老百姓生活更好,人民群眾更加健康。同時也可以推動中藥事業、產業高質量發展。

目前,全球處於快速老齡化階段,我國已經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中國工程院院士吳以嶺從老齡化問題入手,分享了中醫藥應對老齡化的案例。

人民日報社四川分社社長林治波認為,中醫藥有全面辯証治療價值、產業價值、文化傳承平台價值,同時中醫藥的治療費用相對低。他從中、西醫藥的本質、文化的角度,闡述了二者的不同。他認為,現在中醫藥“走出去”盡管困難重重,並且以后還會遇到各種困難,但中醫藥發展的天時地利人和已然到來。他同時呼吁,要重塑中醫藥在人民群眾心中的地位,創造中醫藥新的輝煌。

建設健康中國離不開中醫藥力量,如今,發展中醫藥已上升為國家戰略,把中醫藥這一老祖宗留給我們的金飯碗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已經成為一個重要的時代命題。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