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京昆高速漢廣段擴容工程全線首樁順利開鑽

2022年12月16日14:0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中鐵五局供圖

京昆高速漢廣段擴容工程全線首樁順利開鑽。中鐵五局供圖

人民網成都12月16日電 (記者 宋豪新)12月15日,隨著鑽孔樁機的緩緩啟動,由中鐵五局承建的京昆高速漢中至廣元段擴容工程周家河樞紐首根樁基順利開鑽,標志著京昆高速漢廣段全線進入了實質性施工階段。

周家河樞紐互通位於四川省廣元市昭化區和利州區相接的周家河附近,上跨廣南高速,以橋梁結構為主,分為漢廣段和廣綿段兩個項目建設,全長10.3公裡,共有23座橋梁、933根樁基。其中漢廣段有8座橋梁,長3.9公裡、368根樁基。此次開鑽的為漢廣段右幅19號樁,設計樁徑2.0米,樁長25米,採用旋挖鑽孔施工。

周家河樞紐互通具有地勢險峻高差大、下穿匝道淨空小、上跨下穿相互干擾大高、高墩集群多、匝道半徑小等特點,施工難度大、環保要求高,是全線的重難點控制工期工程

自進場以來,中鐵五局項目建設者發揚“開路先鋒”精神,按照“開工必先、全程領先”的項目工作要求,迅速調集精兵強將,優化資源配置,加強項目施組策劃,強化安全管控,並多次召開首樁施工專題會議研討方案,對作業人員進行了詳細的培訓和分工,克服了進場道路不暢、材料進場困難等不利因素影響,順利完成貫通主便道、設備進場和施工管段控制測量等施工准備工作,全力推進漢廣高速擴容項目控制性工點先期開工。

據悉,京昆高速擴容項目是國家“十縱十橫”綜合運輸大通道縱八線“北京至昆明”的組成部分,是國家高速公路網首都放射線G5的重要路段,也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網中成都放射線“成都至廣元至陝西”的組成部分,在國家和區域高速公路網中居重要地位。

京昆高速擴容項目分為漢中至廣元段(四川境)和廣元至綿陽段兩個項目建設,兩段線路全長194.355公裡,總投資557.96億元。其中,漢廣段路線全長約71.447公裡,設7處互通立交,橋隧比例達84.6%,概算總投資約252.72億元,採用BOT模式建設,建設工期4年。

京昆高速漢廣段路線起於廣元市旺蒼縣友誼村,北向接待建的京昆高速公路擴容項目陝西段,南向對接在建的京昆高速公路廣元至綿陽段擴容項目。

項目建成后,將極大帶動沿線經濟社會發展,有利緩解現有京昆高速交通擁堵的狀態。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