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奮楫揚帆開新局 建圈強鏈繪宏圖 | 成都中醫藥大學天府中醫藥創新港奠基儀式在彭成功舉行

2022年12月12日11:00 | 來源:天府中藥城
小字號

原標題:奮楫揚帆開新局 建圈強鏈繪宏圖 | 成都中醫藥大學天府中醫藥創新港奠基儀式在彭成功舉行

  2022年12月8日,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提出的“堅持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的要求,成都中醫藥大學天府中醫藥創新港一期項目奠基儀式在彭州天府中藥城項目現場成功舉行,標志著彭州又一高能級中醫藥協同創新載體動工建設,也是彭州與成都中醫藥大學深化友誼、繼往開來的又一具體舉措。

  成都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劉毅、中共彭州市委書記王鋒君分別致辭,成都中醫藥大學校長、黨委副書記余曙光,成都市委教育工委專職副書記、成都市教育局黨組成員何榮,彭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任時伯,彭州市政協主席米蘭佳等主要領導出席活動。

  成都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彭州市副市長鄭川主持奠基儀式,成都市中醫藥大學各職能處室及學院領導,彭州市四套班子領導和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相關企業代表參加活動。

  據了解,彭州市人民政府於2022年1月與成都中醫藥大學正式簽訂《聯合建設成都中醫藥大學天府中醫藥創新港合作協議》,項目總投資50億元,佔地175畝,分兩期建設,其中一期總投資26億元、佔地98畝,按照“高校+科創+配套”的功能布局,建設實驗樓、辦公樓、教學樓、師生餐廳、師生公寓等內容,建成后可容納在校學生人數達3000余人,一期項目預計2025年投入使用。

  該項目是彭州市與成都中醫藥大學深入推進產學研有機融合,加快高校科技成果轉化及產業化的重要平台和載體。雙方將共同努力把天府中醫藥創新港打造成為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中醫藥科教和科技創新高地,成為“校區+功能區”融合發展的創新樣板。

  ▲ 成都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 劉毅

  成都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劉毅在致辭中指出,在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征途中,彭州與成都中醫藥大學一直志同道合、同心同向、攜手並進。成都中醫藥大學將與彭州市委市政府共擔時代使命,致力中醫藥產業與技術創新,共享特色優勢,推動產教融合與人才培養,共創美好未來,強化雙方跨越式高質量發展。共同為構建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中醫藥科教和科技創新高地,推動四川中藥產業發展和健康中國戰略貢獻智慧與力量。

  ▲ 彭州市委書記王鋒君

  彭州市委書記王鋒君在致辭中表示,校地雙方共建創新港項目,是共同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政治擔當”,是共同助力四川省建設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和新時代中醫藥強省的“生動實踐”,也是共同落實成都市產業建圈強鏈要求,推動“三個做優做強”的“積極作為”,不但順應“天時”、佔據“地利”,也具“人和”,創新港項目將成為中醫藥協同創新發展的重要載體,在提升創新策源能力、補齊領軍人才短板、加快成果孵化轉化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形成聚人興業的強大磁場。

  奠基儀式上,在轟鳴的禮炮與鳴笛聲中,成都中醫藥大學領導與彭州市領導同擎金鍬,共同為天府中醫藥創新港一期項目奠基培土。

  儀式中,進行了四川省經典名方二次創新開發工程研究中心授牌。彭州市委書記王鋒君與成都中醫藥大學校長余曙光向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成都中醫藥大學首席教授陳士林授牌。該工程研究中心是創新港組建運行以來,校地企合作在彭州結出的第一枚碩果,將聚焦中藥經典名方與院內制劑向創新藥物的轉化開發,助力彭州市乃至四川省中藥產業創新發展。

  儀式結束后,成都中醫藥大學校長余曙光,彭州市市委書記王鋒君前往天府中藥城創新中心B座6樓共同為成都中醫藥大學天府中醫藥創新港管委會揭牌,學校相關領導及彭州有關市領導見証揭牌。

  下一步,雙方將在“政產學研用”等多領域攜手合作,以守正之舉傳承文化底色、以創新之智開啟中醫新篇。彭州也將以項目開工建設為契機,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繼續以產業“建圈強鏈”為指引,推動“三個做優做強”提升城市整體功能,堅定中醫藥大健康產業發展方向,加快培育發展產業生態,圍繞引優培強“鏈主”、協同延展鏈條、優化完善配套等方面下功夫,推動“鏈主企業、公共平台、中介機構、投資基金、領軍人才”融合共生發展,不斷夯實產業建圈強鏈和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項目支撐,推動中醫藥產業振興發展。

  (供稿來源:天府中藥城黨群綜合部)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