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讓魚洞河清清流淌

劉裕國
2022年12月08日07: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清流悠悠,波光粼粼。一溜溜水草,沉浸於河中,綠如碧玉。

  這條河的名字叫魚洞河。它從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越西縣中所鎮龍泉村出發,晝夜流淌,一直流向文昌故裡景區。景區因水清而馳名,成為受到游客喜愛的網紅打卡地。

  這條河的清澈流淌,與一個人分不開,他叫張國偉。

  張國偉祖祖輩輩居住在龍泉村。這裡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雄奇的金馬山南麓山腳下,有大大小小70多個出水洞,其中巨大的山洞就有20多個。一股股清澈的泉水從洞口“嘩嘩”涌出,奔流成河。站在岸上,能看見魚群在洞穴與河流中來回穿梭,“魚洞河”由此得名。

  張國偉從小在魚洞河邊長大。他和小伙伴們常聚在河邊玩耍。河水清冽甘甜,他們常常把嘴巴貼到水面,盡情地吮吸。水中天然生長著一種細鱗魚,味道鮮美。想吃魚了不用發愁,可下河摸魚,可臨河垂釣,可水瓢舀魚。魚洞河,早已深深地融入了張國偉的生命裡。

  然而,這樣一條美麗的河流卻被傷害過。

  上世紀80年代,隨著村民種地積極性提高,用水量增大,出現了私挖渠系的現象,魚洞河的水質受到污染。再后來,逐步富裕的村民建起了新房。有的臨河修建,有的給河床加蓋,在上面開商鋪、搞養殖,還有的筑堤攔水,放養外來的觀賞魚。眼看著曾經清澈流淌的魚洞河變了顏色,變了氣味,張國偉心裡五味雜陳。

  2004年起,張國偉開始擔任龍泉村村干部。還魚洞河一河清水,成為他的夢想。

  轉機出現在2020年,越西縣委縣政府把打好生態環境保衛戰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重拳出擊治污。也是在這一年,45歲的張國偉挑起了龍泉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的擔子。

  按照上級黨委政府的部署,張國偉帶領村民大刀闊斧地開展魚洞河治理。拆掉之前在洞口用石頭壘砌的擋牆,讓洞裡的泥沙自然排泄﹔清理前些年投放的外來魚種﹔對渠系進行清洗,鏟除河道的雜草和污泥……

  兩年來,張國偉起早貪黑地忙著,幾乎沒有節假日。有一段河流流經村民集中居住區,河道積下了不少污泥,氣味刺鼻。張國偉帶頭跳下河,鏟污泥,壘河床,一干就是20多天。

  2022年3月,越西縣委主要領導帶著相關干部到龍泉村調研,充分肯定了龍泉村對魚洞河的治理。然而張國偉沒有半點驕傲,他心裡還壓著塊石頭。他建議,盡快解決違規臨河建房和私自加蓋佔用河床的問題。“大家想到一塊兒了!”縣委領導當場拍板,向“老大難”開刀。

  上級要求6月底完工。時間短,任務重,張國偉鉚足了勁兒干。

  這段河流有1裡多長,治理涉及10多戶人家,重點是要拆掉幾戶人家的違規建筑。住了20多年,還是“水景房”,得知要拆遷,開始他們都不情願。張國偉帶著村干部挨家挨戶做工作,有的人家甚至跑了四五趟,白天談不妥,晚上再去。講了大道理,又講小情理,可謂苦口婆心。

  不到一個星期,群眾工作全做通。

  一個晴朗的早晨,施工隊伍和機械開進場。一個多月過去,所有違規建筑、違規搭建消失得無影無蹤。接著,張國偉又組織村民治理這段爛河道,整治垮塌,鏟走河底垃圾,終於攻克了魚洞河治理的最后一個難點。

  今天的魚洞河已經恢復了它清可見底的本來面目。河流全長4.8公裡,流經4個村落,進入文昌故裡景區腹地。景區裡,魚洞河環街繞舍,為景區營造出“小橋、流水、人家”的意境。

  如今,文昌故裡景區成為越西縣一張知名的旅游名片。緊靠主要景區的龍泉村,近水樓台先得月。村裡搶抓發展機遇,動員村民辦民宿、客棧、農家樂。村民的錢袋子越來越鼓。

  國慶假期,張國偉在村裡沿著清澈的魚洞河轉悠。看著沿河進村的游客絡繹不絕,還有村民們忙碌的樣子,他心中回響著一個聲音:要讓魚洞河一直這樣清澈地流淌下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8日 20 版)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