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今年打基礎 明年全覆蓋 三年見成效

成都推動食品安全“兩個責任”落地落實

2022年12月03日07:5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推動食品安全“兩個責任”落地落實

  11月上旬,經報請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批准,國務院食品安全辦正式命名29個城市為“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成都市名列其中。這一稱號,是對一個城市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最高評價,也讓成都再添“國字號”新名片。

  國務院食品安全辦自2014年7月部署啟動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創建活動,通過示范引領,帶動更多地區乃至全國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不斷提高人民群眾食品安全滿意度。就成都而言,形成包含信用監管、智慧監管、產地准入和市場准出、行刑銜接、科技創新、高質量發展、社會共治7大經驗。

  最近,國務院食安委再印發《關於建立健全分層分級精准防控末端發力終端見效工作機制 推動食品安全屬地管理責任落地落實的意見》與《企業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監督管理規定》。成都聞令而動,排好“時間表”,制定“路線圖”,高點謀劃、高位推動、高效落實,力爭讓人民群眾既品味到舌尖上的幸福感,更感受到源於內心的安全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建立大安全大應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體系,推動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預防轉型。在成都,“兩個責任”工作機制就是完善食品安全治理體系的關鍵一招。

  記者從成都市食安辦了解到,“兩個責任”工作機制包含了屬地管理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兩個方面。在屬地管理責任方面,通過市、縣、鄉、村四級書記帶頭,2萬多名黨員干部與本級黨委、政府簽訂“承諾書”,分層分級對應包保了23.7萬家食品生產經營主體。在企業主體責任方面,推動在食品生產經營單位設立食品安全總監和食品安全員,落實“日管控、周排查、月調度”工作制度,不斷強化企業自身防范食品安全風險能力。

  “成都作為‘世界美食之都’,食品安全是擺在第一位的問題。”成都市食安辦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全市正嚴格按照“今年打基礎、明年全覆蓋、三年見成效”的時間表提速推進“兩個責任”工作機制的落實,守住食品安全底線。(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王靜宇)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