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解除強降溫預警,12月上旬還有兩次降水,氣溫偏低

2022年12月03日08:08 | 來源:四川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解除強降溫預警,12月上旬還有兩次降水,氣溫偏低

  12月2日上午,四川省氣象台宣布解除強降溫黃色預警:根據最新氣象資料研判,本次降溫降水天氣過程已趨於結束,解除11月27日16時發布的第56號強降溫黃色預警。

  截至12月2日14時,廣元、資陽、遂寧、內江、成都、自貢、南充、德陽、達州、巴中、綿陽、宜賓、樂山、瀘州、雅安等市已先后解除強降溫預警。

  但未來幾天,四川各地氣溫依然不高。根據中央氣象台和四川省氣象台預測結果,與常年同期相比,12月上旬,盆地旬平均氣溫正常略偏低,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區正常略偏高﹔旬總降水量,盆地大部地方正常,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區偏少,森林火險等級偏高。

  據最新氣象資料分析,四川省氣象台預計,未來三天,盆地大部以陰天為主,盆周山區有雨夾雪或小雪﹔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區大部多雲到晴。12月2日20時至5日20時,甘孜州南部、攀枝花市、涼山州西部和南部以晴到多雲天氣為主,空氣干燥,森林火險氣象等級為3級,局部4級。

  2日晚上,盆地大部陰天,西部南部山區有小雨或雨夾雪﹔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區晴間多雲。

  3日白天,盆地西部多雲間陰,其余地方陰天,西部南部山區有分散小雨或雨夾雪﹔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區晴間多雲。

  3日晚上到4日白天,盆地大部陰天有小雨或零星小雨,盆周山區有雨夾雪﹔川西高原陰天間多雲有分散陣雪(雨),攀西地區以多雲間晴天氣為主。

  4日晚上到5日白天,盆地大部陰天,西部沿山有小雨或雨夾雪﹔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區大部多雲間晴。

  據四川省氣象台預報,12月3日至10日,盆地主要有2次弱降水天氣過程,其余時段盆地以陰天間多雲天氣為主﹔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區大部時段天氣晴好,降水偏少,森林火險等級較高。

  這兩次降水天氣分別是:

  ▲4日,盆地大部有小雨﹔阿壩州大部和甘孜州北部多雲間陰有分散陣雨(雪),川西高原其余地方和攀西地區多雲間晴。

  ▲ 7日,盆地東部和南部有小雨,其余地方陰天間多雲﹔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區多雲間晴。

  中央氣象台預計,12月4日8時至5日8時,川西高原北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西南地區東部有小雨。

  四川省農業氣象中心認為,今年的華西秋雨對盆地小春農業生產的不利影響偏輕,小春整體苗情長勢好於去年。但11月盆地大部降水稀少,若后期持續無有效降水,勢必對油菜、冬小麥等小春作物生長帶來不利影響。而盆地農區前期持續偏高的氣溫導致少數農區油菜及小麥幼苗出現冬前旺長的現象,苗株抗寒能力不足,不利於小春豐產苗架的形成。

  四川省農業氣象中心建議,近期要積極做好小春農作物、越冬經濟果樹和蔬菜、花卉的防寒保暖工作,避免低溫寒潮天氣帶來損失﹔同時,積極蓄水保水,科學規劃用水,力爭為后期小春生產提供充足的水分。(四川在線記者  陳婷)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