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軌道交通項目全線首條隧道貫通

2022年12月03日08:02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軌道交通項目全線首條隧道貫通

  12月2日,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軌道交通項目三標段映秀二號隧道施工現場,氣溫接近0攝氏度,中建三局的施工人員們正忙著清理施工現場。兩天前,隨著映秀二號隧道最后1米拱部圍岩被打通,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軌道交通項目全線的首條隧道實現貫通,為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軌道交通項目全線通車奠定堅實基礎。

  映秀二號隧道全長528米,於今年3月開工建設。 “映秀二號隧道洞內主要風險有涌水、淤泥、岩爆、瓦斯等,安全風險大,施工技術難度大。”中建三局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軌道交通3標段項目經理成國玉介紹,施工方在施工過程中以短台階法開挖為主,積極運用先進技術裝備,建立以多功能開挖台車、濕噴機械手等為主要特征的機械設備配套施工,實現鑽爆、裝運、襯砌等機械化作業的有機配合,同時對有害氣體實時監控,對施工人員進行芯片定位,實現施工技術智能、信息協同共享的新型信息化管理,確保隧道如期貫通。

  據介紹,包括映秀一號、映秀二號、桃子坪三座隧道和3座橋、1座站前廣場,均屬於都江堰至四姑娘山項目三標段建設內容。僅在該項目三標段,在高峰期500余名施工人員的基礎上,施工方再增派100余名施工人員,全線鋪開,搶抓施工。截至目前,映秀二號隧道貫通,全長6967米的映秀一號隧道正洞已經掘進2137.7米,全長7074米的桃子坪隧道正洞已經掘進完成3207.5米。

  “三標段計劃工期是2025年初完成,但在我們項目優化組織下,目前工期已經超進度完成,我們將力爭在2023年底提前完成建設任務。”成國玉表示。

  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軌道交通項目由蜀道集團投資建設,起於都江堰市區成灌高鐵都江堰站,止於阿壩州小金縣四姑娘山鎮,線路全長123.18公裡,設12座車站,串聯都江堰市、汶川縣、臥龍特別行政區和小金縣,對帶動沿線經濟發展有重要意義。(川觀新聞 杜杰)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