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100項重大農業科技成果四川有11項

2022年12月03日07:5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00項重大農業科技成果四川有11項

  記者逛展

  “這本冊子既是展品,也是農博會期間舉辦的2022(第二屆)全國農業科技成果轉化大會的資料。”12月2日,四川農博會6號展館——全國農業科技成果轉化館,現場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一本小冊子,上面列舉了100項重大農業科技成果和1000項優秀農業科技成果。

  工作人員介紹,大會會務組在全國范圍內征集到近2000項農業科技成果,最后評選出上述項目匯編成冊發布,涉及綠色種植、健康養殖、農產品加工、質量與安全、農業智能裝備等領域。

  記者梳理發現,入選的100項重大農業科技成果中,四川成果有11項,涉及糧食、水果、蔬菜、草畜等種子研發技術及相關產業發展模式創新。

  排在第一位的成果是四川豐大種業公司和四川省農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育成的食用稻新品種“品香優秱珍”。該品種適宜在四川省海拔800米以下的平壩丘陵地區、貴州省中低海拔區做一季中稻種植,且突破了“高產與優質難以協調”的技術難題。2021年,在四川普通生態區實施百畝連片示范中,該品種平均畝產817.2千克,超過同類品種產量水平。

  由四川農業大學和金陽縣農業農村局推出的“迷科烏洋芋”是早熟品種,全生育期為70—100天,植株高大,平均單薯重50—120克,耐寒性強,適宜涼山海拔1200米以上的高寒山區春季種植。

  由四川省草科院完成的科技項目成果“青藏高原社區生態畜牧業發展模式創新與技術集成示范”,集成創建青藏高原社區畜牧業全產業鏈技術體系,完成近自然修復天然草地改良技術示范8萬余畝。

  還有“宜優1611”“川綠11號”“血橙新品種選育及提質增效關鍵技術”“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技術”等四川成果也在這本小冊子中得到展示。(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代強)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