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外科學家發布十大科學問題

2022年12月02日09: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2月1日電  (記者喻思南)在日前舉行的第四屆世界科技與發展論壇上,中外科學家共同揭曉了“2022年度人類社會發展十大科學問題”。

  氣候領域的問題為:如何通過發展綠色經濟來穩定地球氣候?如何有效應對全球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在兼顧經濟、社會發展的前提下採取何種機制實現碳排放目標?

  城市領域的3個科學問題是:如何構建綠色、高效的城市廢棄資源的再利用體系?如何構建高速、立體、網絡、智能的人類宜居城市形態?如何優化城市布局和功能來降低資源消耗?

  制造領域的4個問題是:作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核心技術,智能制造如何推進世界制造業的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如何認知光合作用、高精度綠色制造等底層的共性基本科學問題?如何從資源密集型、高碳制造業向去中心化、低碳制造業轉型?如何實現“后摩爾時代”芯片制造中原子精度表面的加工?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2日 10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