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昨起實施

文明創建人人參與 獎與罰有明確規定

2022年12月02日07:47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明創建人人參與 獎與罰有明確規定

  志願者進行文明實踐活動

  昨日起,《成都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下稱《條例》)正式施行,以立法規范不文明行為,著力引導全體市民樹立文明理念、提升文明素養。違反本條例規定的行為,法律、法規已有法律責任規定的從其規定。行為人實施的不文明行為依法不予行政處罰的,則由主管部門對行為人進行批評教育。這是成都出台的首部規范文明行為的地方性法規。

  從社區發展治理到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從文明養犬到非機動車管理……在各個領域的專項立法工作和外地先進立法經驗基礎上,《條例》立足成都市實際,通過行為規范、社會共治、促進機制、法律責任等6章40余條的規范內容,與成都市其他關聯法規共同為精神文明建設領域提供法制支撐。

  制定10個方面文明規范

  不得隨意大聲喧嘩,不得使用粗俗和低俗、侮辱性和歧視性等言語﹔抵制封建迷信、大操大辦、人情攀比等活動﹔不得隨地吐痰、亂扔垃圾,咳嗽、打噴嚏時遮掩口鼻﹔在非禁煙場所吸煙時合理避開他人,不得亂扔煙頭﹔使用外放音響設施、設備,控制外放音量,不得影響他人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不得違規佔用公用道路、沿街鋪面的公共地段,依照有關提示和引導觀看演出、比賽、展會,文明喝彩助威和交流互動……在《條例》中,這些日常生活中,公共場所容易出現的不文明行為,都有涉及到,並進行了規范引導。

  翻開《條例》,第二章“行為規范”中詳細列舉了“促進公共場所文明”“建設和諧文明城鄉社區”“交通活動”“市場活動”“旅游活動”“醫療活動”“網絡活動”“促進生產生活”“促進綠色低碳的文明生活方式”“促進生態文明”10個方面的文明規范。

  聚焦群眾關注度較高、治理難度較大的方面,規范了政務服務、醫療機構、金融機構、景區管理機構、公共服務企業等窗口單位,教育機構、科技單位、公共文化服務和設施管理單位、醫療機構應該參與的文明行為促進活動。值得一提的是,物流配送行業應加強從業人員交通文明宣傳教育。同時,明確對公共場所應該採取的文明促進措施包括配備愛心座椅、輪椅、母嬰室、自動體外除顫儀、第三衛生間等便民設施和無障礙設施﹔規范設置“禁止吸煙”“保持安靜”“一米線”等文明標識﹔設置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題景觀和公益廣告設施等。

  記者發現,通過規范和引導公共場所、窗口單位和特定行業領域的文明行為,綠色出行、文明就餐、垃圾分類等綠色低碳的文明生活方式也寫入了法規,以助力成都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加快促進超大城市治理現代化。

  公共道德“獎優罰劣”

  記者發現,《條例》重點關注市民關切的難點、社會治理的短板、城市管理的盲區,積極引導全體市民、廣大企業、公益組織、志願者等各類社會主體躬身入局,自覺做道德風尚的傳播者、文明行為的踐行者、創建活動的參與者。

  根據《條例》,成都將通過綜合運用示范創建、公開承諾、崗位培訓、文明勸導、制定發布不文明行為重點治理清單、公共數據資源整合運用等制度措施,提高文明行為促進工作的參與度和推動力度。倡導通過購買服務、公開招募、志願服務等方式,組建文明引導員隊伍。

  對於公共道德,《條例》制定了“獎優罰劣”的具體措施。比如《條例》規定了激勵與幫扶機制,對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典型、抗擊重大疫情表現突出人員、見義勇為人員等給予表彰、獎勵等。同時,《條例》將按照先行政責任后個人、單位責任的順序,分別明確了行政責任、公開警示、提示改正、撤銷文明稱號等處罰。特別提到的是,行為人因實施不文明行為,多次受到行政處理仍不改正的,可以依法在合理范圍內公開其不文明行為,但應當依法保護行為人的隱私和其他合法權益。

  市文明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條例》在原來文明城市的基礎上,促使我們向著更高的標准邁進,成為全社會文明行為的示范。這個《條例》是成都市對全社會、全國的一個庄重承諾和宣誓,也是成都所有市民的共同期盼。

  出台這個《條例》的核心目的就是倡導全社會共同參與,用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促進整個城市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創建。每個人都是城市的細胞,城市的文明程度來自於大家的共同努力,大家都要參與進來。這個地方性法規對全社會參與文明創建和促進作出了規范。在《條例》中,我們不僅倡導文明行為和文明習慣,還倡導機關、企事業單位、文明單位、行業組織在文明創建中應該擔負責任。《條例》把自律和法規結合在一起,既倡導又嚴管,倡導我們內心對文明習慣的約束變成公共場合的文明規范,樹立社會組織或先進人物模范的標杆示范,發揮引領帶動作用﹔而通過法規的角度,利用“隨手拍”等手段對失信、違反規定的人進行曝光、懲戒是嚴管。

  下一步,成都加大宣傳力度,讓所有人都知曉《條例》,知道倡導什麼約束什麼如何管理。接著,還將推出文明積分,並將文明信用積分納入到社會誠信體系中,失信就會有失信的成本,進入《條例》的黑名單。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霞 文/圖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