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風雲三號E星風雲四號B星正式業務運行

2022年12月02日06: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2月1日電  (記者李紅梅)12月1日,經過6個月業務試運行,風雲三號E星、風雲四號B星及其地面應用系統正式業務運行。

  風雲三號E星是全球首顆民用晨昏軌道業務衛星,填補了全球數值天氣預報模式在晨昏時段衛星資料觀測空白,使我國成為世界首個同時具備在晨昏軌道、上午軌道、下午軌道進行全天時、全天候、高光譜、三維定量遙感的國家。試運行期間,風雲三號E星進一步提高了台風路徑預報准確度,增強了數值預報系統對降水的預報能力。

  風雲四號B星是我國新一代靜止軌道氣象衛星的首發業務星,搭載了具備分鐘級250米分辨率區域成像能力的快速成像儀。在試運行期間,風雲四號B星共啟動22次加密觀測,其快速成像儀機動觀測能力在華北區域降水、青海強對流、東北冷渦、台風應急響應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業務運行后,風雲三號E星將與風雲三號C星和D星實現三星組網,每6小時為數值預報模式提供一次完整覆蓋全球的觀測資料,提高全球數值天氣預報的精度和時效性。風雲四號B星將與風雲四號A星實現雙星組網,進一步滿足我國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氣象監測預報、應急減災的需求。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2日 12 版)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