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打造更多“隱形冠軍”(現場評論·新時代的偉大實踐?)

王永戰
2022年12月02日06: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專精特新企業具有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等優勢,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

  進一步強化企業創新主體作用,需要促進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

  

  裝配人員坐在生產線邊,將精密零部件安裝進投影機卡槽﹔隨著一道道工序完成,投影設備逐漸成型……走進四川省宜賓市極米光電有限公司,科技含量高、更加智能化的投影機產品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創新成就未來。今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四川考察時,來到極米光電有限公司,強調“推進科技創新,要在各領域積極培育高精尖特企業,打造更多‘隱形冠軍’,形成科技創新體集群”。作為一家專精特新企業,極米科技自2018年起已連續4年蟬聯中國投影機市場出貨量第一。技術創新和智能升級,助力企業在產品性能與科技水平上實現持續提升,以獨特優勢贏得用戶和市場的青睞。

  專精特新企業具有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等優勢,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這些企業的創新性強、成長性好,是增強發展活力、支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在四川,像極米科技一樣的專精特新企業已有2000余家,約佔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1/8。對專精特新企業來說,聚焦主業、精耕細作,不斷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真正成長為“隱形冠軍”,才能為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打造更多“隱形冠軍”,需要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走進成都一家藥業公司,血液淨化制品、抗感染及保健性滴眼劑等特色產品映入眼帘,其中血液濾過置換基礎液產品為全國首創。企業負責人說:“我們聚力產品創新,目前又推出技改升級新項目。”企業是創新的主體,蘊藏著創新的澎湃動力。進一步強化企業創新主體作用,需要促進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完善企業創新服務體系,促進形成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

  打造更多“隱形冠軍”,離不開更多人才匯聚和研發投入。創新人才猶如優秀種子,要大力培養。以極米科技為例,公司擁有722名研發人員,佔員工總數的27%。研發工程師冉鵬直言:“在這裡,能用產品提升用戶體驗,也契合國家鼓勵企業自主創新的政策。”極米科技持續增加研發投入,僅今年上半年就達1.95億元,同比增長73.27%。人才、資金的有力支撐,為產品研發奠定了堅實基礎,也為創新不斷注入動力。

  打造更多“隱形冠軍”,還需持續釋放政策紅利。近年來,不少地區和部門積極出台各類政策,為企業創新提供助力。成都一家設備生產企業擁有多項發明專利和實用新型專利,但由於產品交付周期長、墊資高、回款慢,經營壓力較大。成都高新區主動溝通、積極協調,爭取到銀行的1000萬元兩年期授信支持。企業負責人感慨:“政策支持,為企業發展提供了堅實支撐。”從暢通資金活水,到推動產業鏈上下游、大中小企業協同發展,好政策為企業發展蓄勢添能,有助於堅定企業發展信心,進一步激發創新創造的活力。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千帆競發勇進者勝。多策並舉、凝聚合力,為專精特新企業營造良好環境,為“隱形冠軍”成長培育肥沃土壤,更多爭當一流、邁向一流的企業必將涌現出來,更好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作者為本報四川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2日 05 版)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