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三年行動收官在即 四川守牢高質量發展的安全底線

朱虹
2022年11月28日09:2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瀘縣執法檢查現場。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瀘縣執法檢查現場。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2020年,四川生產安全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同比下降17.7%、20.0%﹔2021年,同比下降11.2%、9.0%﹔2022年,同比下降34.1%、33.6%,未發生重大及以上生產安全事故。

一組數據,折射出三年來四川省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為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堅決防范遏制重特大事,2020年4月,省安委會印發《四川省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以下簡稱“三年行動”),從2020年4月至2022年12月,在全省部署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目前,三年行動收官在即,這份安全“成績單”是亮眼的。

創新安全制度 推動責任落實到位

要在全省推動三年行動落地落實的關鍵,在於落實責任主體,建立健全相關制度。

結合實際,四川成立以省長為組長、分管安全生產的常務副省長和分管安辦工作的副省長為副組長的三年行動計劃領導小組,在各牽頭部門下設整治專班﹔從應急廳涉安處(室)和省安科院抽調14名精干力量,組建省安辦實體化工作專班﹔部署全省安全生產集中整治專項行動工作、印發四川省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集中攻堅年”和“鞏固提升年”實施方案﹔開展宣傳教育、探索開展安全生產清單制管理……

三年來,隨著省上對三年行動的高位推動,市州的行動部署也隨之變動。

德陽市現有非煤礦山企業6家,但規模小、安全基礎薄弱、開採環境相對惡劣。如何提升非煤礦山安全生產水平,是一道難題。為將安全管理責任落實到礦山企業最小單元,德陽建立非煤地下礦山地方政府領導包保責任制度,明確各級政府包保領導職責﹔建立非煤礦山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協同聯動機制,明確市發改委、公安局、自然資源局、生態環境局等部門及單位的非煤礦山安全生產責任。針對企業落實主體責任方面,德陽採取法規集中宣講等意識能力提升行動、全覆蓋執法檢查等方式。

創新危險化學品救援機制,是雅安的制度探索。雅安在全市范圍內設置“南北中”三個聯動區域,推行“紅、橙、黃、藍”四色分類監管、石棉過境危化品運輸車輛“專管專帶”限制通行等措施,建立起區域內協同作戰的應急合作體系。

全省各地安全制度創新,遠不止於此。從省級層面看,修訂《四川省安全生產約談實施辦法》《四川省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等制度,印發《四川省省級部門及中央駐川有關單位安全生產工作任務分工》等系列文件。各行業因勢制宜出台行業制度及標准,如住建部門修訂《四川省物業管理條例》,其中26項規定和做法均為國內首創,實施《四川省既有建筑外牆面安全性檢測鑒定標准》為全國首創標准﹔省人大常委會制定全國唯一一部公共消防設施建設管理的地方性法規《四川省公共消防設施條例》。在全省水電站推廣設置企業首席安全官、安全員,全面提升水電站安全管理能力。

在市州層面,自貢市創新推出“安全隱患隨手拍”活動﹔廣元市以化工集中區為重點,綜合利用政府購買三方技術服務、聘用技術檢查員等手段,逐步解決危險化學品基層監管力量薄弱、專業人才短缺等問題......

各地一系列制度的安排和創新,成為了推動安全生產各項工作落地落實的有效抓手。

搭建風控平台 從源頭消除事故隱患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在三年行動推動過程中,科技有著不可或缺的作用。

走進瀘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合成車間,現場操作人員楊茂在一級重大危險源液氨儲存區巡檢時,發現冰機103-LB突然跳車,主線纜接線箱伴有大量火花。楊茂立即使用防爆智能巡檢手機觸碰103-LB的識別碼,成功與問題站點匹配后,通過缺陷管理系統向各部門發出“三級缺陷”信號。隨后,車間管理、電氣維修、消防救護、安監等部門快速響應,立即開展機組斷電、電纜更換、安全布控、搶修指導等工作。

這樣高效有序的風險隱患信息化閉合管控,是“雙重預防機制”在瀘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全面運行的成果。目前,瀘州市24家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企業已全部試點投入使用雙重預防機制信息化平台,初步實現風險管控實時化、隱患排查標准化、隱患整改流程化、安全監管精准化。

除了瀘州,南充也感受到了搭建風險防控平台的優勢。今年以來,南充市南部縣先后將轄區2家煙花爆竹生產企業、38家加油站、5家液化氣充裝站等納入縣應急指揮中心視頻監督系統監管范疇,尤其是對生產、儲存區等重點部位實現24小時在線實時監督和職能巡查,進一步做到隱患早發現、早預警、早解決。

為整治“風險隱患排查流於形式、浮在面上、覆蓋不全面”問題,據了解,省安辦專班匯集應用現有的18個涉安信息系統,搭建安全生產風險防控平台,通過監測企業重點數據、關鍵指標,關注涉安氣象災害、國內外經濟環境等因素,開展每日安全風險研判、實時報警處置、預警信息發布、管控措施跟蹤落實。自2020年8月運行至今,接收系統報警25992次,實時調度處置報警1326次,研判較大風險243條,預警規避重大風險59次,提出防控工作建議3527條,跟蹤落實工作反饋13549條。

在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方面,危化企業每日風險研判承諾由最低時的63%提升至99%,全省安全生產風險預警預測預防能力持續提升。

盯牢重點領域 防范重大安全風險

近日,省應急管理廳和省消防救援總隊組成的督查組在四川盛馬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開展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企業省級專項督查時,發現該企業未按規定設置可燃氣體檢測報警儀、可燃氣體檢測報警儀探頭到期未進行檢定等45處隱患。

三年來,像這樣的專項檢查從未停止。據統計,三年行動開展以來,全省共派出檢查組35萬余個,檢查單位197萬余家,排查整治隱患217萬余項,累計整改率94.4%,責令停產整頓8352家,暫扣吊銷証照企業801家,關閉取締625家,約談警示29478家,聯合懲戒1184家,移送司法機關402人。

危化、煤礦和非煤礦山是安全生產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危化方面,四川排查整頓60家涉及非法違法“小化工”的企業或窩點,立案查處35件,處罰款98萬元﹔完成遏制危險化學品重特大事故智能感知系統I期、重大危險源監測預警系統I、II期建設,運用“互聯網+監管”有效提高危險化學品安全監管水平。

在煤礦領域,四川建立並實施煤礦復工復產、礦長考核記分、事故礦井管理、超限報警追查、煤礦安全專班、駐礦蹲點督導等一系列制度機制。煤礦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開展以來,全省煤礦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降幅達87.5%和86.8%,未發生較大及以上事故,全省煤礦安全生產形勢明顯好轉。

在非煤礦山領域,三年來,四川關閉不符合安全生產條件的非煤礦山145座,指導企業全面開展安全風險辨識評估,形成安全風險清單1284張﹔率先試點建設智慧礦山,研究開發5G遠程穿孔採掘、無人機測繪、電機車自動駕駛、三維地質建模等智慧礦山技術,大力提升安全生產保障能力和水平。

與此同時,消防、道路運輸、交通運輸、自建房、燃氣、水電站等行業領域也結合工作實際,開展安全隱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全省各行業各領域整體安全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目前,重點行業領域的整治仍在繼續。四川將深入開展歲末年初等重點時段排查檢查,進一步鞏固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成果,防范化解各類安全風險,有效遏制生產安全事故發生,為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安全基礎。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