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勉勵自貢青少年:做一名閱讀的“小明星”

2022年11月27日10:52 |
小字號

“我是兒童文學作家,所以我特別關注青少年閱讀,閱讀要從孩子抓起,希望每一位中小學生都能喜歡閱讀、愛上閱讀,成為閱讀的‘小明星’。”11月25日,“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走進自貢,向鹽都青少年分享他與動物的故事、寫作的故事,一同領略閱讀的力量。

“細節決定成敗,你們在寫作時要注重細節的鋪展。好的細節會讓作品更加生動。”當天下午,在匯東實驗學校(南湖校區),沈石溪向學生傳授多年創作積累下來的寫作技巧和經驗,“寫作還要讓‘兩雙翅膀’同時振動。一雙翅膀是積累的生活經驗,另一雙翅膀是豐富的想象力。”

沈石溪不愧是講故事的“高手”,面對800多名熱情的孩子們,他通過講述自己在西雙版納與大象、蟒蛇等動物“打交道”的往事,一下子就吸引了孩子的注意力,認真聽起故事來。

他的講座由一個個故事組成,趣味十足,語言表達生動形象、幽默詼諧,不僅讓會場內的學生們聽得津津有味,還吸引了4000多名讀者線上觀看。“我以前就讀過沈石溪老師的《最后一頭戰象》了。沒想到今天還能得到有他簽名的《海豚之歌》,真的很開心。我要認真讀它,還要好好保存它。”領到《海豚之歌》簽名本的學生李煜祺開心地告訴記者。

當晚,因為沈石溪的到來,讓新華文軒自貢書城內的小讀者們沸騰了!據統計,當天一共銷售了1600余冊沈石溪的書籍,有的小讀者甚至一口氣就抱走了30本。因為小讀者們的熱情,原定於當晚20時結束的見面會活動,延長了一個多小時。

活動中,沈石溪向在場的小讀者分享了許多他的創作經驗以及創作歷程中的趣事,介紹了他眼中的動物世界是怎麼樣的。在沈石溪看來,動物不僅僅是人類的朋友,有時候還是人類的老師。人類的許多生存技能、發明創造都是向動物學習而獲得的。

12歲的翁婧瑤是沈石溪的“鐵杆粉絲”,家裡已經有20多本沈石溪的書籍。“我很喜歡沈爺爺書裡的動物,他筆下的動物讓我驚喜、讓我感嘆,看他書時會很有畫面感。” 和翁婧瑤一樣,塘坎上小學的鐘梓菲也非常喜歡沈石溪的動物小說,在簽售隊伍裡,她抱著四五本剛剛買的作品,耐心地等著沈石溪為自己簽名。

一位小讀者家長認為,動物沒有語言,也沒有為常人所明了的表達方式,但沈石溪通過對其行為的描寫,將一個個關於親情、愛情、勇敢、智慧的故事娓娓道來,讓孩子們得以了解到人生的各種色彩。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花苗,走進學校就像栽進了土壤裡,引導他們閱讀優秀書籍就像給他們澆灌上了‘定根水’,從此之后他們的根就會緊扎在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土壤裡、全人類先進文化的土壤裡,汲取養分、茁壯成長。”沈石溪分享了自己對青少年閱讀的體會。“青少年是全民閱讀的生力軍和重頭戲,天府書展自貢分展場通過舉辦豐富的閱讀活動,把青少年吸引到書城中來,讓他們愛上閱讀,為自貢全民閱讀作出新的貢獻。

同時,沈石溪還勉勵自貢青少年多讀書、讀好書,爭做閱讀的“小明星”。他坦言:“閱讀是我們一生最忠實的朋友,如果我們從小愛閱讀、愛書籍,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那麼書籍將會伴隨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披荊斬棘,克服各種困難,在人生的歷程中助我們一臂之力。”

據了解,11月25日天府書展開幕這天,新華文軒自貢書城的銷售量,在全省書城級門店中位列第一,這個數據也顯示出自貢是一座滿溢書香的城市,有著一大批熱愛閱讀的市民。(自貢網記者 周姝)

來源:自貢網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