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名師在線輔導上線已近1個月 效果咋樣?

2022年11月24日08:1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無長時間講解 互動性強 老師引導基本與學生需求相匹配

  自11月1日開始,成都官方名師在線輔導上線已近1個月,這是“雙減”背景下,成都市教育局和成都市教科院依托成都數字學校平台,每周定期組織開展的“名師導學+在線答疑(含心理輔導咨詢)”服務,其目的主要是為有相關需求的學生進行學業輔導和答疑解惑。

  那麼,上線近1個月以來,效果如何呢?為此,記者進行了親測。

  記者體驗:

  老師引導學生互動和思考

  課堂互動性極強

  登錄成都數字學校(www.cdds366.com)電腦端以后,記者通過手機驗証的方式,很快注冊成為成都數字學校用戶,並在首頁頂端滾動圖的位置,點進了“成都市中小學免費公益名師導學+在線答疑”專題。

  隨后,記者又進入到林麟老師的直播間。林麟老師是成都市初中英語中心組成員、成都市優秀青年教師、成都數字學校首批特聘一線教師、人民教育出版社教材培訓優秀專家教師。

  在直播間裡,林麟老師的答疑課程針對初一學生英語學科的基礎鞏固(補短),本期課程的主要內容為初一英語第五單元的要點回顧與整合。

  記者注意到,由於英語學科的語言特性,整個直播課,林麟老師幾乎沒有過長時間的講解和灌輸,而是不斷引導同學們來互動和思考。當然,同學們也非常積極,不斷在直播頁面的聊天列表回復老師提出的問題,整堂課的互動性極強。

  對於這堂直播課希望達到什麼樣的目的,林麟老師稱,如果學生是知識點沒有搞懂,那麼他可以通過查字典和上網搜索來得到解答。暫時不具備這樣能力的學生,可以在直播中,通過老師的啟發,學習用什麼方法把知識弄懂,但名師直播答疑的目的並不止於此,它的目的主要在於知識點的整合和運用,力求讓每個單元的內容在學生的腦海中結構化,而不是一堆零散的知識點。同時,它還會重點引導學生學會將書本上的知識在場景中進行應用,爭取在真實的生活場景中,實現結構化知識的遷移。

  至於每周的答疑進度是根據什麼標准來確定的,林麟老師說,每一位參與此項工作的老師都是學校裡正在對應年級上課的老師,因此大家十分清楚學校普遍的教學進度。比如林麟老師,目前就是成都市樹德實驗中學的初一英語教師,還是該年級的英語備課組長,所以每周初一英語學到了哪個單元,同學們普遍都有哪些困惑,什麼是這個單元的重點和難點,單元的中心主題需要如何聚焦等問題都非常明確,老師能根據學生學情確定答疑內容。在直播答疑的過程中,老師的引導也基本能與同學們的實際學習需求有效匹配。

  學習建議:

  跟著老師認真聽課很重要

  切勿寄希望於校外補習

  除了到名師答疑直播間尋求名優教師的在線輔導,“雙減”之下,要學好初中英語還有哪些途徑和訣竅?

  林麟老師表示,從課堂教學來說,“雙減”和“新課標”的實施,其實為學生減去了很多不必要的學習負擔。就拿英語來說,每個單元的所有課程都是圍繞主題來進行的,所有的知識點也不再是零散的,而是基於語篇進行了整合,這樣一來,過去一些無效的教學內容就被刪減掉了,從而讓整個學習過程更加聚焦,學習目標更加突出,課堂也就更有效率。

  也正是因為這樣,“雙減”之下,學校課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學生想要學好英語,打牢基礎,那麼跟著老師的思路去認真聽課,勤於思考,積極互動就是最好的學習方式,家長千萬不能讓孩子舍本逐末,在學校課堂不認真,而寄希望於校外補習。

  另外,林麟老師還分享了小學和初中英語學習的三點差異,家長也可以重視起來。第一是小學注重口語,初中更強調語言的嚴謹,邏輯的縝密,語法的准確,表達的得體和文化自信﹔第二是在小學強調開口拼讀的基礎上,初中則要求學生見詞能正確拼讀,並且能夠根據發音來准確記憶和拼寫單詞﹔第三是閱讀方面的,與小學的閱讀相比,初中更強調學生要真正理解語篇字裡行間隱含的意義,要讀懂語篇背后的邏輯性。

  而要達到這樣的學習目標,除了把握好學校課堂,善於思考和總結,加強課外閱讀也十分重要,她建議同學們要堅持閱讀,並且每周至少要結合學習的主題,脫稿講出一個好的故事,且語言地道得體,這樣堅持下來,日積月累以后,同學們自然會收獲到大量的詞匯、地道的表達以及全新的視野。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張瑾)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