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天府實驗室“組團出道”將給成都帶來什麼?

2022年11月24日08:10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天府實驗室“組團出道”將給成都帶來什麼?

天府興隆湖實驗室

聚焦信息光子學、能量光子學等光學領域“卡脖子”科技難題攻關

天府永興實驗室

聚焦解決碳中和領域“卡脖子”難題

天府絳溪實驗室

以電磁空間與泛在互聯為發展方向

天府錦城實驗室

聚焦人類醫學未來發展方向

從興隆湖畔到絳溪河岸,再到新川創新科技園,作為成都科技圈的“頂流”,天府實驗室建設又迎來新進展——

11月23日,天府絳溪實驗室、天府錦城實驗室在成都正式揭牌。至此,成都4家天府實驗室正式“組團出道”,標志著天府實驗室建設總體布局進入新階段。

天府實驗室是什麼?這個“科技天團”牛在哪兒?將給成都帶來什麼?

什麼是天府實驗室?

國家實驗室的“預備隊”

天府實驗室是四川面向國家戰略要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自身優勢領域而打造的國家實驗室“預備隊”。圍繞電子信息、生命科學、生態環境等重點領域,四川規劃布局了聚焦光電與集成電路的天府興隆湖實驗室、聚焦電磁空間與泛在互聯的天府絳溪實驗室、聚焦生命健康的天府錦城實驗室、聚焦碳中和的天府永興實驗室,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支撐。

去年6月,天府實驗室正式揭牌。這是四川創新發展歷程中的重要裡程碑,標志著天府實驗室進入了由謀劃布局到全面建設的新階段。

其中,天府興隆湖實驗室最早啟動建設。

2021年10月,天府興隆湖實驗室正式運行。作為四川天府新區“01號”工程,經過一年的籌備,天府興隆湖實驗室現已從一支四川面向國家戰略要求布局的“預備隊”,快速發展為鍛造國之重器、拔節生長的科技創新“先鋒隊”。

天府興隆湖實驗室正式運行后,短短2個月時間,天府永興實驗室也正式揭牌,落戶西部(成都)科學城,依托四川大學、西南石油大學、成都理工大學、四川農業大學,聯合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清華四川能源互聯網研究院、四川省交通運輸發展戰略和規劃科學研究院等重點單位共同建設,打造碳中和人才匯聚高地、科技創新先鋒、產業發展引擎。

隨著天府絳溪實驗室、天府錦城實驗室雙雙揭牌,天府實驗室也正式“組團出道”。

天府絳溪實驗室選址成都未來科技城,依托電子科技大學,聯合中科院光電所和京東方等重點單位合作共建,將在量子網絡通信、網絡與電磁空間安全等領域實現系統性突破,在核心功能材料、關鍵器件、新概念系統等方面引領發展,打造未來信息技術發展的戰略高地。

天府錦城實驗室以成都東部新區未來醫學城作為核心、成都高新區前沿醫學中心作為基地,是依托四川大學等單位打造的生命健康領域實驗室。

科技圈“頂流”牛在哪兒?

關鍵詞:引領、前沿、高地…

作為成都科技圈的“頂流”,天府實驗室牛在哪兒?

聚焦信息光子學、能量光子學等光學領域“卡脖子”科技難題攻關,天府興隆湖實驗室所承擔的使命,是在工程光學領域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為我國科技自立自強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科技支撐,探索更加精准、高效、務實的科技成果轉化模式。

聚焦解決碳中和領域“卡脖子”難題,天府永興實驗室將科學布局清潔低碳能源、資源碳中和、碳捕集與利用、碳匯與地質固碳、減污降碳協同、碳中和集成耦合六大研究領域,瞄准國際前沿、四川特色、低碳產業。

面向國家電子信息裝備創新發展的迫切需求,天府絳溪實驗室以電磁空間與泛在互聯為發展方向,結合國家科技發展戰略規劃,在電磁空間利用與控制、信息功能材料與部件、電磁感知與泛在互聯、先進計算與類腦智能等4個方面,構建上下連接、內部交叉的“理論-材料-器件-系統-應用”一條龍完整技術鏈,將成為電子科技體制改革的“試驗田”、中國電子重大科技創新的“策源地”、電子信息人才匯聚地以及科技學術高地。

聚焦人類醫學未來發展方向,天府錦城實驗室(未來醫學城)將依托國家醫學中心與華西醫院的臨床診療資源,從打通原理基礎研究、診療技術創新、藥械研發生產全過程出發,選取先進醫療技術、創新醫療器械、前沿生物技術及現代中醫健康醫學4大研究方向28個關鍵細分賽道,實施跨領域、跨學科交叉研究,構建基礎研究和產業化連接的快車道﹔天府錦城實驗室(前沿醫學中心)則圍繞重大慢病(惡性腫瘤)等人類重大疾病,以臨床價值為導向,攻克“卡脖子”技術,著力打通應用基礎研究與產業化之間的通道,建立全球領先的全生命周期藥械創制體系,實現0-1的突破、1-10的轉化和10-N的產業化,全面提升人民健康質量。

“組團出道”:

項目匯聚、人才雲集

自2021年天府實驗室正式揭牌以來,從“零的突破”到“組團出道”,各項工作也正穩步推進。

截至目前,天府興隆湖實驗室已承接多項國家重大任務,4.5萬平方米實驗廠房及科研設施已驗收投入使用,並與中電集團、華中科技大學等科研機構合作推進共同產業化相關工作。

天府永興實驗室已確定清潔低碳能源、資源碳中和、碳捕集與利用、碳匯與地質固碳、減污降碳協同、碳中和集成耦合6個研究部,報送國家、省級項目指南建議5項,以“碳大腦智慧管理平台”項目申報並獲批省級2022年中央引導地方科技發展基金面上項目——科技創新基地建設。

近期,天府絳溪實驗室正加速推進機構的實質化運行,按照“成熟一個推動一個”原則,力爭於年底前推進量子互聯網、先進計算2個前沿中心簽約入駐。

其中,先進計算中心將借勢國家重點實驗室項目,成為實驗室首個落地的新增國家級、高能級創新平台,打造智能協同計算領域的國家戰略科技骨干力量,目前中心已啟動場地裝修、設備採購、人員招聘等工作﹔量子互聯網中心將聚焦量子互聯網研究平台、關鍵器件及應用技術,力爭突破關鍵核心技術,佔領下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制高點。

天府錦城實驗室(前沿醫學中心)已匯聚國家精准醫學產業創新中心、國家疾病分子網絡等20余個創新服務平台,儲備了腦影響引導精神疾病神經調控治療技術研究等146個項目,成功孵化轉化了60余個重點項目。

除了成果輸出、載體建設,天府實驗室作為重大創新平台,人才聚集效應也已初步顯現。比如,天府興隆湖實驗室已經吸引了國內外一批優秀的科學家和青年學者參與工作,聚集了包括院士、杰青、優青在內的近百名科技人員。

天府永興實驗室已經組建由碳中和相關領域的16位院士、5位專家匯聚的學術委員會,匯聚54位院士專家組成所在研究部的專家委員會。

天府絳溪實驗室除重點推進首批研發團隊加快入駐,爭取於2023年形成500人科研團隊規模外,正結合人才鏈培育優勢,積極籌備研究生培養基地、電子科技大學航空航天學院等增量項目。

天府錦城實驗室(前沿醫學中心)以本領域知名科學家為核心,累計聚集了魏於全院士、張興棟院士、王廣基院士、楊正林院士等領銜的超2000人高水平創新研究團隊。

新的期待:

加速聚集全球創新資源

加速聚集全球創新資源,一些新的計劃,也在緊鑼密鼓推進之中——

未來,天府興隆湖實驗室將與產業界一起,在微納光學制造等領域,建立新的產業賽道,解決國家的“卡脖子”難題。

天府永興實驗室將持續深入探索新型舉國體制,通過“核心+基地+網絡”的運行模式,打通“基礎研究–技術研發–產業轉化”創新全鏈條,促進綠色低碳產業集群式發展,為我國實現碳中和戰略書寫四川答卷、打造四川樣本,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輸出中國方案、貢獻中國力量。

天府絳溪實驗室除建設國家一流水平的實驗平台承擔國家重點科研任務外,還將根據不同類型的科研項目,定制化配套人才、資金、設備等保障要素,致力於吸引一批國內外頂尖科技創新團隊和科研機構揭榜,以此聚集一批行業龍頭企業、高端人才,促進一批“卡脖子”技術加速突破並進行成果轉化。

天府錦城實驗室(未來醫學城)也將加快實驗室建設,加速實驗室成果產出、產業孵化,打造成都東部新區創新策源極核、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大科技平台、國家級新型生命健康科創設施,突破“卡脖子”關鍵技術,產出重大原創成果。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彭祥萍 劉倩婷 鄭曉鳳 劉友莉 逯望一)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