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交易總額超390億元 成都創交會收官

2022年11月24日08:02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交易總額超390億元

氣味時光機飄散出的氣味讓人回味無窮﹔三星堆博物館的《古蜀幻地》MR沉浸式導覽,讓人對眼前的虛擬三維圖像驚嘆不已﹔靈活的動捕設備和虛擬“數字人”元啟,成為觀眾沉浸式體驗的熱門……

11月22日下午,2022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第二屆國際區塊鏈創新應用博覽會(以下簡稱2022創交會)在天府國際會議中心圓滿收官。在為期兩天的創交會中,區塊鏈、元宇宙這些科技創新帶來的新產品、新體驗、新場景,為成都數字經濟發展打開了新大門。本屆創交會還促成了130個項目達成合作(簽約),技術、人才、資本、碳中和等交易總額超390億元。

打造

永不落幕的元宇宙創交會

本屆創交會上線國內首個基於城市真實地理數據的GIEF元宇宙,訪問互動超75萬余人次,存証數據200萬個。線下活動結束后,觀眾仍可以通過GIEF元宇宙,回看會議盛況並逛展,實現了線下閉幕,線上永不落幕,成為成都數字經濟靚麗的會展品牌。此外,GIEF元宇宙“開源框架+場景互動”的開發方式,支持會展平台重復利用。

“我們將通過GIEF元宇宙,持續發布新職業人群的招聘信息,推動人才資源的共享。”成都企業聯合會秘書長余力介紹,共享用工聯盟將攜手廣大新經濟企業,搭建企業間共享用工的橋梁和紐帶。

實際上,這只是GIEF元宇宙應用場景之一。對於成都而言,此次創交會留下的GIEF元宇宙“開源底座”,正在為這座城市未來的場景應用帶來無限可能。

此次成都打造的GIEF元宇宙,是按照1:1尺寸復刻的真實建筑物。與此同時,GIEF元宇宙實驗性地將不同底層數據存証到蜀信鏈、微眾鏈、螞蟻鏈等國內知名區塊鏈上,實現了底層數據可查閱、可追溯、可統計、可校驗。

成都山海互動科技有限責任公司CEO楊旭介紹,這樣細致的元宇宙世界對用戶的適配性也非常高,它並不依賴高端配置的設備,普通智能手機就可以登錄使用,這也是成都GIEF元宇宙的亮點之一。

成都市新經濟委相關負責人指出,元宇宙構建過程是高度集成的,包括技術集成、企業集成、產業集成、場景的集成,它是產業經濟形態在Web3.0時代的一個高級形態的產物。

而這樣的集成,正是基於成都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XR等關鍵技術的日益成熟,元宇宙行業或將迎來重大發展機遇。預計未來3-5年,元宇宙科技領域將形成千億級的藍海市場。以元宇宙為基礎的新興產業,也將成為數字經濟的重要增長點。

“我們基於元宇宙的開源底座,未來將在更多的場景實現應用,比如成都每年舉辦的糖酒會。”楊旭介紹說,這主要得益於成都在相關政策、應用場景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激活

創新資源要素對接

自2015年成都首次舉辦創交會以來,已成功舉辦七屆,累計簽約重大項目100余個,總交易額超過1400億元。

元宇宙之外,2022創交會最大限度地激活了創新資源要素對接。子活動超級對接會圍繞產業“建圈強鏈”,釋放了治理、民生、興業三大板塊的眾多機會,含289條機會清單、130個項目對接需求,投資總額總計高達145億元。以國星宇航、成都量子鏈、邁塔沃斯為代表的產業鏈及各細分領域的企業代表,與政府代表、公服機構、科研院所等達成了精准合作對接,達成合作項目16個,預估交易金額超920萬元。

在創交會新職業人群招聘活動上,發布了《2022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新職業人群招聘崗位需求清單》,發起成立共享用工聯盟,以元宇宙線上招聘、共享員工的新模式,整合崗位供需資源,發布339家企業4963個新職業崗位需求。

2022中國資本創新(成都)峰會上,兩項國家級、省級金融創新試點正式啟動﹔中國“雙創”金融指數連續6年發布,2022年度指數顯示,在“雙創”金融發展綜合十強城市中,成都排名第六,繼續領跑中西部﹔一批重點產業鏈“建圈強鏈”基金項目簽約落地,其中基金項目總規模超過100億元。

在2022成都數字經濟全球交易日,採用“線上+線下”的形式開展,吸引了來自英國、德國、匈牙利等全球30個國家(地區)共100家企業參會,活動共發布機會清單100余條,釋放超10億元人民幣的交易機會。

本屆創交會上,還舉行了多場區塊鏈領域的專業大賽。第二屆中國可信區塊鏈安全攻防大賽有37支隊伍獲獎﹔2022金熊貓全球創新創業大賽累計吸引2200多個項目踴躍報名參加,最終45個優質項目晉級總決賽,31個項目獲獎。

數據顯示,今年第8屆創交會期間,共舉辦“會+展+賽+交易”6大板塊11場主題活動,發布各類城市機會供需信息600余條、新產品100余個,釋放330個項目投資機會超281億元﹔促成130個項目達成合作(簽約),技術、人才、資本、碳中和等交易總額超390億元。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艷玲)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