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野生動物救護 究竟面臨哪些“堵點”?

2022年11月24日07:5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更好救護野生動物?

放歸領角鸮。 受訪者供圖

四川省一年接五千余起“求救”線索,但救護面臨不少難題

現狀幾何

隨著生態環境改善,四川省居民路遇野生動物的頻率越來越高。過去一年,全省林草部門共接到5000余起野生動物救護線索

難點何在

救護野生動物,人力、設施、經費都是需要考慮並完善的因素﹔野生動物保護救護宣傳不到位,不少人撿到受傷野生動物,不知如何處理

勁往哪使

四川省正在研究細化野生動物救護措施,將從平台、機構等多個方面著力提升野生動物救護能力﹔與此同時,積極爭取中央和省級資金,加大人員培訓力度,廣泛引入志願者參與其中

“我在武青南路撿到了一隻鳥,可能是保護動物,不曉得怎麼辦?”11月2日下午,省林草局野保處工作人員接到成都熱心市民打來的求助電話后,馬上聯系省野生動物救護中心派工作人員前去處理。

這幾年,四川省居民路遇野生動物的頻率越來越高。“去年,全省林草系統共接到野生動物救護線索5000余起。”省林草局工作人員表示,但野生動物救護管理面臨不少難題。

四川野生動物救護,究竟面臨哪些“堵點”?記者進行了走訪調查。

“出鏡率”越來越高

野生動物救護線索,全省一年接到5000余起

“它躲在草叢邊,感覺精神有點萎靡,而且無法飛行。”近日,在成都市溫江區,民警汪磊夜巡時,在金馬河邊發現了一隻受傷的幼鳥。他將幼鳥帶回派出所臨時喂養,並對接專業機構聯動救助。經鑒定,幼鳥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猴面鷹。

在四川,這種情況不在少數。記者在百度搜索“撿到野生動物”,發現綿陽、德陽、雅安等地頻頻爆出居民、村民路遇受傷野生動物的消息。

省林草局野保處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生態環境改善,受傷野生動物的“出鏡率”越來越高,收容救護成為大家關注的話題。過去一年,全省林草部門共接到5000余起野生動物救護線索。

“最常見的情況是群眾路遇受傷野生動物,可能是誤撞到玻璃幕牆上的小鳥,也可能是與汽車發生碰撞后受傷的鹿。當事人聯系所在地的林草部門后,林草部門會根據情況指定救護中心救治。”上述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公安部門也需要在救護中心暫時“托管”涉案的野生動物。

四川省野生動物救護中心是全省唯一一家省級野生動物救護機構,於2019年12月在成都動物園挂牌成立。“中心每年接收70余種、200余隻(頭)野生動物。”該中心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具備生存能力或者簡單處理后具備生存能力的“過客”,會及時選擇合適的環境進行放歸,其余的“長租客”則會根據動物種類、受傷情況安排到專門的區域治療。

記者了解到,在省野生動物救護中心的技術支持和各級林草部門的對接下,目前全省已經建立起33家政府認定的野生動物救護機構,盡可能實現受傷野生動物的就近救治與保護。

救護並不容易

專業人才不足,動物“伙食費”也是不小開支

“哐”的一聲,甘孜州石渠縣真達鄉護林隊員根秋澤仁把一整塊羊腿放進不鏽鋼盆,這是雪豹接下來兩天的口糧。根秋澤仁救助的這隻雪豹受了傷,已失去活動能力,經石渠縣林草局研究同意后,暫時將其安置在他家裡飼養。

“雪豹需要隔兩三天喂食一次,一次能吃二三十斤肉。”根秋澤仁告訴記者,照顧雪豹的關鍵是要有穩定的食物來源。由於缺少專項經費,當地部門並沒有解決雪豹的“伙食費”,而護林隊員和村民需要“眾籌”才能湊出一頓肉。

和根秋澤仁一樣關心食物來源的,還有不少野生動物救護機構。事實上,救護野生動物,人力、設施、經費都是需要考慮的因素。

缺專家。阿壩州首個野生動物收容救護站,設在四川養麝研究所馬爾康養獐場。阿壩州林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盡管救護站已經具備鹿科動物的救助設施,但養獐場的先天條件,使得救護站在救助爬行類動物和鳥類方面存在短板。“接到部分受傷嚴重的鳥類后,如何確定救護方案,還需要咨詢外地專家意見。”救護站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缺平台。在綿陽川北野生動物園,有200隻收容救護的孔雀,跟蹤每隻孔雀的身體恢復情況、把握合適的放歸時機是工作人員的一項重要任務。動物園負責人告訴記者,希望能建立起一套更加智能的管理平台,提升動物健康監測效率。

缺資金。雅安市碧峰峽野生動物收容救護中心負責人孫鴻雁表示,除了專業能力和平台建設,動物園裡100多位“長租客”的“伙食費”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近兩年中心僅在食物採購方面的投入就超過100萬元。

此外,記者採訪了解到,不少撿到受傷野生動物的人,第一時間並不知道如何處理。“這在一定程度上說明,我們的野生動物保護救護工作宣傳不到位。”四川省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會長冉江洪表示。

一系列舉措來了

建省級信息化平台,加大人員培訓和救護執法力度

進入系統后輕輕一點,就能看到當前成都有多少野生動物救護機構——兩年前,這個名為“野保助手”的微信小程序上線。

小程序可以實現兩個功能:林草部門能夠實時監測野生動物繁殖情況﹔收容救護機構可以上傳接收到的野生動物照片,交由后台的專家顧問來判斷、決定如何處置。

“每家救護機構有多少野生動物、人工繁育機構有多少新生命,數據一目了然,還可以看到每隻動物的照片。”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過去野生動物的收容救護存在數量不透明、混養等情況,小程序平台實現了成都范圍內救護機構的數據聯網,能夠實時監測存欄情況和繁育狀態。“平台目前正在進行操作流程優化,預計年底前交付全省推廣。”該負責人說。

記者從省林草局了解到,通過組織有關專家論証分析,四川省正在研究細化野生動物救護措施,下一步將從平台、機構等多個方面著力提升全省的野生動物救護能力。

“一方面,要對全省野生動物救護能力開展大排查、大摸底,搞清楚到底需要多少救護機構、不同機構之間如何形成力量互補﹔另一方面,要找到足夠的支持資金。”省林草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計劃在調研基礎上提出項目申請,積極從國家林草局等有關單位爭取中央和省級資金,也希望各類公益機構參與野生動物的救治和轉運工作。

這位負責人還表示,針對專業救治力量短缺的問題,將在加大人員培訓力度的基礎上,廣泛引入志願者參與其中,“還要明確救助和放歸標准,對於部分達到放歸標准仍然圈養的救護機構將採取懲罰措施。”(王培哲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代強)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