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金堂:踐行綠色低碳發展理念的先行者——建龍川鍋的華麗轉身

王凡
2022年11月24日17:0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煤氣精脫硫發運現場。四川川鍋鍋爐有限責任公司供圖
煤氣精脫硫發運現場。四川川鍋鍋爐有限責任公司供圖

四川川鍋鍋爐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建龍川鍋”)是北京建龍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始建於1968年,是國家三線建設的軍工企業,1980年軍轉民改名為四川鍋爐廠,成為中國第一批取得A級鍋爐制造許可証的八家企業之一。2008年被建龍集團並購重組后的十余年時間裡,建龍川鍋逐步從一個單一鍋爐制造企業,轉型成為集核心產品研發、制造及工程總承包、環保技術服務為一體化的能源技術服務企業,並先后獲得“國家企業技術中心”“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國家服務型制造示范企業”等國家級企業榮譽稱號。

建廠54年來,建龍川鍋憑借著軍工品質和技術創新精神,產品遍布全國,並先后出口16個國家,先后創造了多個第一。1991年,與清華大學合作研發制造的國內首台自主知識產權的75t/h循環流化床鍋爐,被譽為“中國第一爐”﹔2001年,國內第一次向日本東芝公司出口的核電設備,是由川鍋制造的,獲得了客戶的高度肯定﹔2014年,建龍川鍋在唐山建龍鋼鐵有限公司65MW級機組中實現了國內第一次採用小容量高參數的煤氣發電機組,從高溫高壓走向了更高效率的超高壓機組﹔2016年,建龍川鍋研制的世界第一台海拔最高(4273米)的煤粉發電鍋爐成功投運,為中國國防事業做出了貢獻。自2006年以來,建龍川鍋持續發力城市生活垃圾焚燒余熱鍋爐開發,成為中國行業承擔垃圾處理余熱鍋爐最多的企業之一。2021年,建龍川鍋供貨給中石化的世界最大催化裂化燃氣啟動鍋爐也已順利完成點火。2022年,全國首台套豎爐球團固固換熱余熱發電項目投產成功,填補了國內高溫球團余熱直接高效回收技術領域的空白﹔“數字化設計與仿真”入選國家工信部等4部委公布的“智能制造優秀場景”名單(鍋爐行業唯一,四川省7家之一)。

作為一家專業從事高效節能鍋爐及輔助設備的研發、設計、制造、安裝、運行服務等於一體的高端裝備制造企業,建龍川鍋從2020年開始全面邁向了綠色發展之路。

“大家往往把可再生能源定義為新能源,在我看來,運用新技術,實現傳統能源尤其是余熱資源的清潔高效利用也是新能源。”建龍集團副總裁、建龍川鍋黨委書記、總經理王亮如是說。

“降能耗提能效”是中國科學院提出的碳中和三要素中的第一要素,也是國際能源署排名第一的碳中和措施。在我國,工業能耗佔據了總能耗的70%以上,其中至少有50%轉化為了載體不同、溫度不同的工業余熱,而這些余熱大部分可以通過回收利用再次發揮價值。

但事實是,我國工業余熱資源回收率僅約為30%,能源利用效率偏低。建龍川鍋提出要做“工業綠色能源高效清潔利用的引領者”,其中的綠色能源指的就是工業能耗中的余熱和尾氣資源。而鍋爐作為工業能源尤其是余熱能源的轉換器,處於工業領域能效提升的核心地位,其中蘊含了巨大的市場機會。

2020年,建龍川鍋在集團支持下,確立了“工業綠色能源高效清潔利用的引領者”的戰略目標,成立7個課題組,突出解決工業領域余熱利用效率的問題。同時,產品結構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余熱鍋爐佔據了訂單的55%,加上尾氣燃燒鍋爐,低碳鍋爐佔據建龍川鍋總訂單的88%。

自2013年建龍川鍋研發制造的國內首台65兆瓦超高壓煤氣機組在唐山建龍投運成功,將煤氣利用系統效率相比高溫高壓提升30%后,建龍川鍋在集團的鋼鐵子公司陸續建設了一系列高參數煤氣發電機組。截至2021年,建龍集團鋼鐵子公司高參數機組裝機達到了1225兆瓦。經過估算,每年新增的電量相當於減少152.5萬噸標煤消耗。同時,環境效益也尤為突出,可減少粉塵排放3737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17.8萬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3.5萬噸,減少氮氧化物排放1.7萬噸,相當於植樹造林118萬公頃。

建龍川鍋立足於建龍集團和鋼鐵行業,在深入理解工藝系統后,充分發揮鍋爐作為熱量轉換器的專業能力,幫助企業尋求更高效的余熱和尾氣資源利用解決方案,更是向其他工業領域推廣。

2021年5月,內蒙古賽思普科技有限公司年產30萬噸熔融還原法高純鑄造生鐵項目全面投產成功出鐵,其工藝是第一代氫基熔融還原賽思普新工藝。建龍川鍋為該項目研發的兩級干式高效除塵、水管型余熱鍋爐、過熱蒸汽鍋爐均是國內最高參數或首台。該項目的成功投運,標志著建龍川鍋在工業綠色能源高效利用領域實現了又一突破。

2021年10月,建龍川鍋為內蒙古建龍“量身定制”的首套煤氣精脫硫項目設備發運。該項目應國家生態環境部“加強源頭控制,高爐煤氣、焦爐煤氣應實施精脫硫”的要求,採用北大先鋒三代精脫硫工藝技術,由建龍川鍋攜手包鋼萬騰和北大先鋒共同打造。脫硫后煤氣中硫化氫含量低於20mg/Nm³,燃燒后的煙氣二氧化硫排放濃度低於35mg/Nm³。

同年11月,航天長征化學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首台3500噸航天爐點火投料成功,並產出合格的合成氨產品,建龍川鍋配套研發的高壓廢鍋也隨之投入使用,並保持穩定運行,為該項目后續全面達標投產提供了堅實保障。經測算,其余熱回收效率能提高4%-5%。目前,建龍川鍋與航天工程公司已開始共同研發全廢鍋產品,全廢鍋顯熱回收后能提高效率約9%。

同年12月,建龍川鍋研制的配套清潔型熱回收焦爐的小型超高溫超高壓余熱鍋爐成功投運,焦化行業余熱利用效率再創新高。

2022年,建龍川鍋與吉林恆聯聯合開發的全國首台套豎爐球團固固換熱余熱發電項目在吉林恆聯成功投產,標志著行業內一種全新的高溫球團余熱直接高效回收技術成功誕生。該技術可實現豎爐高溫球團物料的余熱回收利用噸礦發電量16~33千瓦時/噸。據測算,該裝置成功投用后年產蒸汽7.84萬噸,年發電量1568萬千瓦時,年經濟效益可達903.73萬元。由於自發電量的增加、自耗電量的減少,吉林恆聯豎爐球團工序能耗大幅下降,達到了行業先進值(18千克標煤/噸礦)以內,每年更是可減少碳排放1.8萬噸。

同年,為提高垃圾焚燒余熱發電行業對國內垃圾多樣性的適應度,建龍川鍋研發建立了垃圾爐一體化高效導熱體系理論模型,並在建康環保南寧雙定750t/d垃圾焚燒余熱項目成功應用,解決了國內高熱值垃圾焚燒余熱設備結焦、超溫、高溫腐蝕等問題。

2022年11月,建龍川鍋和北京華泰永創聯合開發應用的干熄焦超高溫超高壓余熱鍋爐在山西新石能源成功投運,建龍川鍋高效余熱利用的產品和技術在焦化行業又樹立起一面旗幟。

近年來,建龍川鍋在踐行綠色低碳發展理念的道路上不斷前行,不僅僅努力實現了核心裝備上的突破和轉型,更是從單一設備制造者的角色向工業綠色能源高效利用整體方案提供商的角色逐步轉變,努力實現自身“工業綠色能源高效清潔利用的引領者”這一企業願景。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