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全線開通“倒計時” 新成昆鐵路峨冕段進入動態檢測階段

2022年11月24日12:2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動態檢測是鐵路開通運營前的重要環節。成都鐵路供圖
動態檢測是鐵路開通運營前的重要環節。成都鐵路供圖

人民網成都11月24日電 (郭瑩、朱虹)據成貴鐵路有限公司消息,今日7點20分,57773次檢測車從峨眉駛出,這標志著成昆鐵路擴能工程峨眉至冕寧段(以下簡稱:新成昆鐵路峨冕段)開始動態檢測,步入工程驗收關鍵階段,線路距離開通運營再進一步。

新成昆鐵路全長約860公裡,設計時速160公裡,採用分段建設、分段開通的方式,目前僅剩峨眉至冕寧段約230公裡正在建設中。這一段線路起自峨眉站,經燕崗、樂山市沙灣、峨邊、金口河,進入涼山州甘洛、越西、喜德和冕寧。成昆鐵路復線峨冕段設燕崗、沙灣南、范店子、峨邊南、金口河南、特克、甘洛南、漫灘、越西、安洛、喜德西和冕寧12座車站,其中沙灣南等10座車站為新建站,冕寧和燕崗站為改擴建車站,范店子、特克、漫灘、安洛4座車站為越行站。

據成貴鐵路有限公司工程部主任李小兵介紹,新成昆鐵路峨冕段是全線地形地質條件最復雜、建設難度最大的區段,共有橋梁49座、隧道27座,橋隧比達88.5%,線路最大坡道12.7‰。2016年4月1日開工建設,今年10月28日正線鋪軌完成,並同步進入靜態驗收,今年11月24日進入動態檢測、初步驗收、安全評估等驗收階段。

動態檢測是鐵路開通運營前的重要環節,是在工程靜態驗收合格后,採用檢測列車和相關檢測設備,在規定測試速度下對全線各系統進行的綜合測試,包括檢測相關系統間的接口關系,對各系統和整體系統的調試優化,使系統功能達到設計要求,為開通運營提供科學依據。

新成昆鐵路是國家西部大開發重點工程建設項目,是“一帶一路”建設中連接南亞、東南亞國際貿易口岸的重要通道,是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對區域及沿線地區的經濟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全線建成通車后,將與泛亞鐵路共同構成中緬、中越和中老國際鐵路通道,對加強我國與東南亞、南亞地區的貿易交流,促進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建設具有重要作用。

成昆鐵路復線全線鋪軌完成后,隨即開展線路精調及各專業驗收。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