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總網A區

王曉暉主持召開省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抓好疫情防控 盡快遏制擴散蔓延勢頭

黃強出席並講話

2022年11月24日07:3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王曉暉主持召開省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抓好疫情防控 盡快遏制擴散蔓延勢頭

  針對四川省疫情防控出現的新情況,11月23日上午,省委書記、省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曉暉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聽取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情況、成都市疫情處置情況匯報,聽取疫情防控專家意見建議,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他強調,要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總策略、總方針不動搖,科學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盡快遏制擴散蔓延勢頭,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省委副書記、省長、領導小組組長黃強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充分體現了黨中央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全省上下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深刻認識到疫情防控始終是必須肩負的重大政治責任,不折不扣堅持第九版、落實二十條,決不能鬆勁懈怠,決不能麻痺大意﹔要深刻認識到這三年來四川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果來之不易,現在極低的重症和死亡率是各地齊心抗疫、全力救治的結果,是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和醫務人員、疾控人員全力付出、連續作戰的結果,必須倍加珍惜,始終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心,堅決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會議指出,要准確把握當前防疫工作面臨的嚴峻復雜形勢。近期,國內本土疫情持續攀升,這波疫情來勢凶猛、異常復雜,給四川省疫情防控帶來嚴重困難和巨大挑戰,防控工作處於最關鍵最吃緊的時刻。全省各地各部門要全面准確把握中央二十條措施,確保在思想認識、工作准備、資源儲備上更好適應新形勢新要求﹔要強化疫情防控保障,加強核酸檢測和應急管控,加大對公共衛生、方艙醫院、重症醫療能力的建設和投入,以滿足政策優化調整的需要﹔要不斷提高復雜疫情處置工作能力,部門、地方之間要加強工作協調,高效統籌,該管控的要迅速管住,當斷不斷反受其亂﹔要注意總結經驗教訓,高度重視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既要堅決整治層層加碼、一刀切等問題,也要防止以優化措施為名放鬆防控要求,立足於早、立足於快、立足於准,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打好防疫主動仗。

  會議指出,要以堅決態度和果斷措施迅速處置本土疫情。搶抓疫情處置關鍵期,落實“四早”要求,以快制快防外溢、防擴散,在最短時間、以最小代價迅速扑滅疫情,盡量減少對群眾基本生活的影響。要集中力量打通高效率核酸檢測、人員流調等痛點堵點,增強早發現能力,加強對聚集性疫情的風險分析。要持續優化“入川即檢”措施,提升入川卡口採樣和檢測效率,繼續堅持把高風險從業人員管住、把閉環真正閉住。要持續強化重點機構、重點人群保護,加快提高疫苗加強免疫特別是老年人群接種覆蓋率。要強化公民個人的疫情防控意識和責任,倡導做好自我防護,戴口罩、常洗手、少聚集,對違反防疫規定造成疫情傳播的要依法追責。要做好醫療救治,全力救治危重症患者,建立完善應急就診預案,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和急危重症搶救制度,保障好居民治療、用藥等需求。要持續加強公共衛生和醫療能力建設,特別是加快方艙醫院建設投用速度,堅持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時無備,確保該隔離的堅決隔離到位。成都是重中之重,要切實做到精准防控,集中力量打好疫情殲滅戰,確保城市平穩運行。要加強對防疫一線工作人員的關心關愛,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

  會議強調,要依法依規維護防疫秩序,持續做深做細政策宣傳,及時解決群眾合理訴求,針對群眾關切及時做好信息發布和公開回應,切實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當前,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正處在全年收官沖刺的關鍵階段,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切實做到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

  領導小組成員,省直有關部門和部分中央駐川機構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立東)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