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中國之旅

八達嶺長城將新增開放展示段

2025年前關城段和水關段擴大開放區域

2022年11月24日09:1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八達嶺長城將新增開放展示段

北京市文物局近日公布《八達嶺長城保護規劃》,明確在現有明長城關城段、水關段、古長城段3段已開放展示段基礎上,延慶區八達嶺長城將新增長城開放展示段﹔2025年前,關城段和水關段長城部分開放區域有望擴大。

八達嶺長城保護區劃分為保護范圍及建設控制地帶。其中,保護范圍共2片,包括八達嶺長城片和上關城遺址片,總面積約3892.29公頃﹔建設控制地帶依據北京市文物保護區劃分類要求分為3類,總面積約3147.71公頃。規劃描繪了八達嶺長城的展示利用布局,為“一嶺一溝、兩核多點”的結構。“一嶺”指位於山嶺上的長城主線,“一溝”為關溝溝域﹔“兩核”為居庸路北端的八達嶺關城和岔道城城堡﹔“多點”包括長城遺存展示點、石峽城堡展示點、京張鐵路青龍橋展示點、岔道萬人坑展示點、關溝七十二景等。各個展示點、景區之間以徒步、自行車道為主的歷史文化探訪線及旅游路、鄉道相銜接。

文物部門將開展田野考古調查,運用現代科學技術方法對八達嶺長城進行完整的普查登記,完成數據採集,建立八達嶺長城數據管理系統﹔同時,對已開放段長城進行日常維護,未開放段長城進行保護修繕,損毀嚴重段長城開展搶險加固﹔完成長城及相關遺跡遺存的標志標識和保護范圍界線標志的設置,建立安全監測系統等。八達嶺長城環境整治工程方案將制定,對保護區劃內用地及建筑、步行道路、公共設施等進行調整和改造,開展地形地貌修復和植被培養。

未來,八達嶺長城的展示利用范圍將進一步擴大。規劃提出,在現有明長城關城段、水關段、古長城段共三段已開放展示段基礎上,計劃向兩側延伸新增長城開放展示段,並新增青龍橋段和花家窯段長城為開放展示段﹔整合石佛寺村、岔道城城堡、青龍橋口、石峽城堡等長城重要節點,展現八達嶺長城整體軍事防御體系格局。2022年至2025年,對文物進行保護措施后,關城段和水關段長城部分開放區域將擴大﹔八達嶺中國長城博物館建筑改造提升和數字化“互聯網+”展陳體系建設完成。到2030年,關城段至水關段長城全部開放﹔中國長城博物館等展示區域的展陳體系進一步提升。

2031年至2035年,通過文物本體的搶險、維護以及規范化管理等,八達嶺長城將得到全面系統保護,以規劃區內各段長城為骨架,聯系長城相關遺址、遺跡,形成綜合展示的大格局,建立長城歷史文化研究基地。本市還將通過合理規劃,調整用地性質,實現文物保護、展示利用與當地經濟發展相互協調,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北京日報記者 李祺瑤)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