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電商直播用戶規模超四點六億——

跨境電商,助推穩外貿促消費

本報記者 李 婕
2022年11月24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近日發布的《2022年中國電子商務發展趨勢報告:電子商務在經濟高質量發展中的重要作用》顯示,以直播電商為代表的電子商務新模式迭代加速,截至今年6月,中國電商直播用戶規模為4.69億,較2020年3月增長2.04億,佔網民整體數量的44.6%。

  根據報告,2021年5月至2022年4月,抖音平台每月有超900萬場直播,售出超過100億件商品,交易總額同比增長2.2倍﹔截至2022年3月,淘寶直播累計觀看人次已經超過500億。

  報告認為,數字技術成為消費升級的全新驅動力。一方面,數字技術催生了消費新業態新模式,例如,年輕人喜愛的“雲逛街”“雲音樂會”等應時而生。另一方面,數字技術推動消費結構優化升級,通過賦能工業生產環節,更好地滿足了消費者多元化、個性化、定制化的消費需求。

  “在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和多重超預期因素沖擊背景下,中國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國民經濟頂住壓力持續恢復,三季度經濟恢復向好,經濟韌性持續顯現。”報告認為,電子商務在其中發揮重要作用,具體表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電子商務成為拉動消費和防疫保供的重要力量。今年1-9月,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82374億元,增長6.1%,遠高於同期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中國電子商務在網絡零售市場、網購人數、數字化快遞業務以及移動支付規模方面穩居世界第一位。1-9月,在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中,吃類、穿類、用類商品分別增長15.6%、4.7%、5.2%,食品等必需品網購消費表現突出,有力保障了居民日常必需品供應。

  二是消費場景創新助推服務業轉型。“互聯網+”激發服務業新動能,打破了服務消費供需雙方在時空上的限制,使服務消費市場增長潛力加速釋放。截至2022年6月,中國在線辦公用戶規模達4.61億,佔網民整體的43.8%。目前中國在線醫療用戶規模達3億,佔網民整體的28.5%。

  三是跨境電商在政策支持下成為穩外貿、促消費的重要抓手。商務部發布數據顯示,上半年跨境電商進出口交易額同比增長28.6%。同時,跨境電商進口成為消費升級新路徑。今年京東“雙11”預售首日,京東國際預售成交額同比增長178%。跨境電商更好地滿足了消費者個性化需求,成為全球購的重要渠道。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