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軌道交通18號線三期工程順利穿越人南立交橋

2022年11月23日08:03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軌道交通18號線三期工程順利穿越人南立交橋

  11月22日,記者從成都軌道集團獲悉,近日,成都軌道交通18號線三期工程盾構施工平穩穿越人南立交橋。截至目前,18號線三期工程5座車站已全部開工建設,1座車站已封頂,4座車站進入主體結構施工階段,盾構區間掘進完成總量的34%。

  144條管線順利遷改

  按照規劃設計,軌道交通18號線三期工程施工需穿越成都市人南立交橋。

  成都市人南立交橋位於二環路與人民南路交叉口,竣工至今已有27年,橋下商鋪林立,綠化、光彩照明設施眾多,且天然氣、通訊、電力等管線繁多。盾構下穿施工前,人南立交橋下的144條既有管線遷改或保護成了第一道難關。由於此次管線遷改量大、種類多、涉及管理部門多,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為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對周邊商鋪、居民生活的影響,18號線三期工程建設團隊多頭並進,與產權單位、管線管理單位、設計單位開展多次協調,快速確定遷改方案,並在確保各類管線安全的前提下,見縫插針組織工作,盡可能縮短工期,順利完成了144條既有管線遷改或保護,為盾構穿越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為橋墩樁基做“板凳”

  軌道交通18號線三期工程下穿人南立交橋,盾構隧道距橋墩樁基垂直最小距離約2米,水平最小距離也不到1米,隧道施工難度較大。

  “為了確保橋墩樁基的承載力,保障人南立交路面交通通行安全,盾構下穿前,在既有橋墩兩側新增兩根托換樁基,並在既有承台基礎底部施工托換梁,類似給橋墩樁基做個‘板凳’,這樣盾構便可從‘板凳’下正常掘進。”成都軌道交通18號線三期施工負責人介紹。

  人南立交橋結構形式是薄壁墩基礎立交橋,為保証橋墩樁基托換施工安全,在施工過程中,採用鋼筋掃描儀精確定位鑽孔等多種手段,在既有薄壁墩墩身精准實施鋼筋植入等作業,確保既有橋墩安全。據了解,此次盾構下穿前,共計10處既有橋墩完成托換。

  此外,為確保盾構連續不間斷掘進,在穿越期間,不斷優化渣土改良,嚴格控制出渣量和注漿量,同步採用“克泥效”工法,即使用止水、充填及支撐等特效填充劑填補盾體壁后空隙,有效控制橋墩沉降。經監測,在盾構區間雙線貫通后,橋墩沉降值符合國家標准。(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閆宇恆)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