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一秒鐘生產3333個元器件

未時,午休時間裡的“極速制造”

2022年11月23日07:2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秒鐘生產3333個元器件 未時,午休時間裡的“極速制造”

  探訪時間

  11月9日13時至15時

  探訪點位

  成都國際鐵路港綜合保稅區

  11月9日13時30分,在成都國際鐵路港綜合保稅區TCL光電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機芯生產車間內,音樂在車間飄蕩。輕盈的旋律、低聲的吟唱,還有生產線飛速的運轉聲,形成一曲“交響樂”。

  午飯后,正是大多數人午休的時候,但在TCL光電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機芯生產車間,卻正是忙碌的時間段,滿負荷生產。

  接近年底,外貿訂單持續走高。在成都國際鐵路港綜合保稅區,像TCL這樣忙碌的企業還有很多。

  午休時間裡的“極速制造”

  一秒鐘能干什麼?在TCL光電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機芯生產車間,我們得到一個答案。

  13時10分,我們走進車間,透過二樓玻璃長廊望去,3條長約20米的自動化生產線正勻速轉動。90多名工人在生產線兩側,忙著執行不同崗位上的操作。

  “疊板、印刷、自動光學檢測、貼片、切裝、高溫固化、檢測,這是一個電視機芯板生產制造的主要流程。一個單品,隻10多分鐘就能完成。”車間主管陳燕一邊走一邊介紹,從二樓入口處走到生產線前,剛好1分鐘時間。

  她從貨架上取出一個剛下線的機芯板,“這上面密密麻麻凸出來的金屬小圓點是元器件。當一個個元器件按照技術參數切割后,就能出產一個完整的電視機芯片。”

  “你可能不知道,剛才從二樓入口處走到生產線前的1分鐘時間裡,車間裡共生產出20萬個元器件。這意味著,每一秒鐘就有3333個元器件被生產出來。”陳燕說,11月以來,TCL的外貿訂單持續增加。為積極搶佔海外市場,該車間開足馬力生產,實現24小時不停運轉,其電視機芯板日均產量達1.3萬台。

  走出生產車間,是13時30分,生產線末端的成品測試機上,工人正好點開《廣東愛情故事》音樂。此時,一牆之隔的車間倉庫外,5輛大貨車呈一字排開。裝卸工人正將1500余件打包完成的電視機芯及組裝產品搬運到集裝箱中。這些產品有的將發往其他省份,有的將運往附近的鐵路口岸,等待海關查驗后出口海外。

  進口商品訂單爆倉,查驗、出貨忙到“飛起”

  “叮叮……”13時40分,成都國際鐵路港綜合保稅區出口貨物及跨境電商包裹查驗區,正在進行開箱查驗的成都海關所屬青白江海關監管二科副科長白裡,突然接到“移動查驗單兵設備”發來的指令,要求在14時20分抵達同在綜保區內的好嗨購國際貿易(成都)有限公司倉庫,進行到戶隨機查驗。

  “從這裡到好嗨購隻需5分鐘車程,動作抓緊點,先完成面前這批出口波蘭貨物的信息核對任務。”白裡和另一名海關查驗人員熟練地把集裝箱裡的貨物清點出來,並隨機打開其中幾個箱子,對商品品名、規格和數量等進行現場核實,同時查驗是否有夾帶及違禁物品等。

  看似不復雜的查驗工作,其實是一項既考眼力又拼體力的細活。正值“雙11”促銷期,該綜保區每天平均要查驗幾百單進出口貨物、數千個包裹。

  “在海關‘雙隨機、一公開’查驗指令下,查驗進出口貨物就像開盲盒,永遠不會提前知道下一批貨會是什麼。但要保証通關效率,就必須時刻做到快速、精准和高效響應。”白裡邊走邊說,馬不停蹄趕往好嗨購倉庫現場。

  14時20分,當白裡和同事准時趕到好嗨購時,倉庫外面已堆滿包裝紙箱。6000平方米的倉庫內,近百個10多米高的貨架上全被包裹堆得滿滿當當。貨架前,24個打包台滿負荷運轉,70多名打包工人麻利地將包裹分揀開來。

  “昨天電商平台又搞了一波促銷活動,當晚訂單就爆倉了,今天緊急接收到8000單貨品。這會兒,工人們正加班加點處理。”好嗨購國際貿易(成都)有限公司現場負責人周雄說,公司承接了京東平台200多家跨境電商的進口商品物流配送業務。11月以來,公司日均發送進口包裹單量達1.4萬單。

  面對堆成山一樣的跨境包裹,白裡和同事根據海關查驗指令在其中一處貨架前停下來,對該批進口包裹信息進行逐一核對。確認無誤后,便迅速驗放通關。

  “今年以來,通過跨境電商方式開展進出口業務量猛增。”成都海關所屬青白江海關監管二科科長李科介紹,成都國際鐵路港綜合保稅區主要涵蓋保稅物流、保稅加工、跨境電商等幾大類業務形態,其中全省跨境電商進出口業務量的50%以上集中在這裡。為保障年終猛增的外貿貨物進出口需求,海關與入駐園區的50多家企業以及全國上萬家外貿企業開展合作,確保貨物高效率、低成本通關。

  在13時至15時短短2小時裡,有超過百輛大貨車進出該綜保區閘門。據介紹,外貿進出口業務高峰期,該綜保區大貨車日均進出量可達近千輛。(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碧紅)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