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城市軌道交通列車司機比拼,四川省包攬前三名

四川如何儲備軌道交通人才?

2022年11月23日07:4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如何儲備軌道交通人才?

  11月中旬,國家一類大賽、第十三屆全國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大賽全國總決賽落幕,在“城市軌道交通列車司機”賽項中,來自四川的參賽選手不僅包攬職工組前三名,還奪得學生組二等獎。

  作為新基建重點,目前全國城市軌道交通運營裡程已超9000公裡。面對發展需求,四川的城市軌道交通技能人才儲備情況幾何?又將如何培養?

  全國技能比拼,四川成績亮眼

  “城市軌道交通列車司機”賽項被視作大賽科技含量最高的“明星賽項”。

  以比賽實操項目中的“對標”為例。在這個項目裡,選手駕駛著地鐵列車,以一定的速度行駛,降速后停靠在指定標線處,檢驗選手對標停車的能力、駕駛平穩度和速度判斷能力。裁判長林宏介紹,比賽車輛上有水平測量儀,通過激光掃描標尺,判斷司機停車的精准度,“比賽用車長187米,誤差超過正負10厘米就要扣分。”

  在列車操作考核中,選手還要以時速40公裡駕駛,其間,要把速度表遮擋住“盲開”,時速一旦超了就要扣分。

  這個賽項分為職工組和學生組,來自全國21個省(區、市)的54名職業選手,以及來自全國20個省(區、市)的93名學生選手參與角逐。四川的表現非常亮眼:代表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出賽的成都軌道集團選手斬獲職工組團體第一名,並攬獲前三名及第五名,四川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和四川鐵道職業學院的學生在學生組的二等獎中爭得兩席。

  成都軌道集團負責選手選拔和培訓的李敬恆介紹,平時公司對駕駛員要求就很嚴格,此次代表四川出戰,更是優中選優,甄選了基礎素質好、業務技能強的4名“尖兵”參加總決賽,最終取得優異成績。

  多體系培養,產教融合漸深

  成都軌道集團的列車司機已超過5000名。這和成都城市軌道網的不斷“變大”有關:截至目前,已開通運營13條線路,運營裡程達558公裡,僅次於北上廣,居全國第四位。這張網還在不斷擴大。

  從業人員的專業技能培養越來越受關注。原定今年舉辦的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就新增了“軌道車輛技術項目”,這也是交通運輸行業首次參與世界技能大賽新項目。

  技能人才從哪來?目前,成都軌道集團已挂牌成立了軌道學院,為運營一線定向培養並輸送站務、電客車司機、車輛檢修等多個崗位高技能人才。

  培養人才、儲備人才,不僅企業要發力,院校也要蓄力。在四川交通職業技術學院軌道交通工程系主任方文看來,此次大賽在“城市軌道交通列車司機”賽項增設學生組,就釋放出了強烈的信號。

  作為四川交通運輸系統歷史最悠久的職業院校,四川交通職業技術學院早在2017年就成立了軌道交通工程系,為企業定向培養技能人才,“學生畢業完全不愁找不到工作,就業率超過98%。”

  如何讓學生所學與企業所需吻合,是職業技術學院正在破解的難題。方文介紹,為了能讓在校生接觸到最新的技術和項目,學校還開設了專業拓展課程,並和多家企業合作,深入推進產教融合,“校企雙方共搭管理平台、共商專業規劃、共議課程開發,培養企業急需的復合型技術技能人才。”(徐也晴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眉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