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疊加兩省資源、技術、市場三大優勢——

投資促進發力 川浙產業協作再進階

2022年11月23日07:4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投資促進發力 川浙產業協作再進階

  四川領吉汽車制造有限公司總裝廠裝配線。 四川領吉汽車制造有限公司供圖

  浙江企業新華三在四川落戶。 省經濟合作局供圖

  核心提示

  川浙雙方將突出新型工業化主導作用,聚焦川浙兩地產業優勢,圍繞“5+11+N”重點合作領域,包括電子信息、新能源與智能網聯汽車、紡織服裝等“5”大重點產業,通訊產品、汽車電子等“11”個細分領域,及“N”個目標企業和重點商協會,找准著力方向,加強產業合作,策劃一批產業合作平台活動、拓展一批產業合作示范園區、落地一批產業合作項目,推動浙江企業在川實現更好更快發展,合力打造東西部協作新典范。

  近期,四川與浙江互動頻繁。10月下旬以來,省市聯合招商引資小分隊赴浙江駐點招商。11月14日,川浙電子信息產業合作精准對接會在浙江杭州舉行。一天后,浙江台州市,川浙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合作精准對接會舉行。11月底,雙方還將以“鄉村振興”為主題共同舉辦第三場投資推介活動,隻不過,這一次舉辦地換到了成都。

  不到一個月時間,三個不同產業方向,多場產業投資促進活動。川浙以項目投資為牽引,相互借資源、借技術、借市場,兩省正瞄准深化區域合作,努力打造全國區域協調發展的川浙樣板。

  A

  動作連連

  為密集合作“穿針引線”

  11月14日下午4點,當內江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黃齊全准時坐進川浙電子信息產業合作精准對接會現場時,發現會場座位牌上的嘉賓對象都令他十分“心儀”。從新材料到元器件、從技術研發到設備生產,每一家參會企業都能在現場找到上下游合作伙伴。“上午隨團在杭州實地參觀考察了兩家電子信息領域的龍頭企業,下午又和眾多相關領域的浙江企業一起參會、開展精准投資對接活動,這對內江高新區招引和發展壯大電子信息產業,可以說是‘量身定制’。”黃齊全說。

  不求規模大、人數多,但求對接精准有成效,兩個半小時的對接會,議程展示了活動設置的精心用意:商務洽談、四川電子信息產業園區推介、浙江企業發言、專家解析、項目簽約,每一個環節都緊扣合作主題。當天5個項目“開花結果”,一批具有行業影響力的項目進一步深化川浙兩省產業黏合度。

  在次日舉行的川浙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合作精准對接會上,同樣的場景再次出現:川浙兩省關聯企業各自展示發展優勢、尋求合作空間,一個個潛在的投資意向愈加清晰明朗,雙方不斷碰撞摩擦出火花。

  四川還向廣大浙商發出“邀請函”,將於11月底在成都舉辦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產業投資推介活動,在深挖四川鄉村發展潛力中,推動浙商在川開展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更大規模的投資與合作。

  川浙產業深度合作,不止這三場投資推介活動。就在10月20日,通過省上統籌、聯動市州,組成11支小分隊赴浙江駐點招商,共獲取投資意向157條,為川浙深度合作打下堅實基礎。

  四川省經濟合作局副局長方青表示,就是要通過近期一系列川浙產業投資促進活動,不斷拓展雙方在電子信息、新能源汽車等優勢產業的發展邊界,充分發揮四川戰略優勢和資源優勢,調動和激發浙江市場經濟優勢、企業家資源優勢,推進四川制造業“強鏈補鏈”,在川浙之間進一步構建起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

  B

  招商引路

  兩大產業有望率先破局

  兩省不約而同地選擇在電子信息和新能源汽車兩大領域深化合作。

  “電子信息與新能源汽車均是處在‘風口’上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代表,四川與浙江各具優勢,且有望在產業鏈上率先形成閉環。”四川省政府副秘書長、浙江省駐川工作組組長王峻認為,電子信息產業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核心之一,已寫入浙川兩省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而新能源汽車早已成為全球汽車產業轉型發展的主要方向。雙方通過不斷強化開放合作,實現精准對接,可更大程度地增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有助於打造全國區域協調發展的浙川樣板。

  在四川省經濟合作局副局長周密看來,四川已形成涵蓋集成電路、新型顯示與數字視聽、終端制造環節、軟件研發、移動互聯網應用等較為完整的電子信息產業體系。而浙江作為互聯網大省和國內數字經濟先發地,平台經濟十分發達,雙方軟硬優勢結合,可形成1+1>2的效果。

  這種觀點在兩省投資者和企業家中得到一致認可。

  浙商代表、盤石集團董事局主席田寧認為,浙江數字產業化水平顯著,並朝著虛擬現實、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等新興產業加速壯大,而四川作為全國三大動力設備制造基地之一、西部地區最大電子產業生產基地,其高端裝備制造業在全國處於領先位置,具有強大的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需求,可以互為市場。

  數字經濟的發展與創新離不開資本加持。對此,還有浙商企業代表建議,可規劃一批浙江意向企業與四川各市州協同出資,建立一批數字專項產業基金,通過股權招引、基金招商吸引更多優秀的數字化頭部企業落戶四川,促進當地實體經濟、制造業、中小企業轉型,推動萬億級的電子信息產業在川浙兩地煥發活力。

  電子信息乘風破浪,新能源汽車鋪路搭橋。在第二場產業對接會上,川浙共建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同樣被雙方抱以極高期待。

  浙江新吉奧控股集團資深副總裁李鋒正是眾多錨定四川新能源汽車產業的浙商之一。2016年以房車和新能源汽車切入,從“新”出發的台州老牌車企吉奧瞄准細分市場,率先打造新吉奧新能源產業的台州基地。在李鋒看來,四川是西南地區工業門類最全的省份,化工、機械、電子等行業在全國佔有重要地位,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可應用的場景極其豐富,市場空間非常廣闊。

  “我們一直關注西南市場,特別是四川豐富的汽車產業配套資源及新能源汽車高質量發展的戰略舉措,在推動項目落地要素資源匹配的基礎上,希望能融入四川新能源汽車產業協同。”李鋒透露,四川擁有西部最大的消費市場,可輻射周邊近5億人口,在作為人口大省和物流大省的四川,新吉奧生產的新能源城市物流配送車和同城物流配送車大有可為。

  國家級能源與動力實驗教學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學龍泉創新中心主任熊樹生還有更多建議。“從產業鏈看,四川優勢更多在關鍵核心零部件,可以說已基本集齊動力電池整個產業鏈的‘頭部玩家’,但四川的短板是本地產新能源汽車整車產品偏少,在整車制造環節還需大力發展。而浙江在汽車整車研發制造上有較強的基礎,一批龍頭企業推動浙江在汽車領域較高質量發展,但浙江的零部件企業整體偏低端,與國外大型零部件企業相比缺乏高端核心技術。”在他看來,四川重在資源,浙江強在制造,雙方強強聯手,大有可為。

  C

  精准細分

  “5+11+N”拓展新空間

  近年來,川浙持續深化產業合作,強化資本、要素、生產、市場的全方位高效對接。數據顯示,“十三五”時期,四川通過省級重大平台簽約來自浙江的項目共計582個、總規模超5000億元,累計到位資金近3700億元。

  當前,伴隨著新一輪東西部協作深入實施,浙川“山海情”歷久彌新、接續新篇。來自四川省經濟合作局的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在川浙商人數超30萬,具有一定規模的生產企業超過1500家,浙江企業在川投資已形成以汽車制造、電子信息、食品飲料等第二產業為主的格局,投資遍及四川21個市(州),浙江已成為四川繼北京、廣東等之后的第四大內資來源地。

  這種合作,正不斷打開雙贏局面:“浙江企業+四川市場”產業轉移模式下,巨石集團在川投資年產25萬噸玻璃纖維池窯拉絲生產線,一方面解決了浙江能源消費總量限制問題,另一方面也有效填補了西南市場,實現協作雙方的互利共贏。

  “浙江研發+四川制造”產業鏈協同模式下,浙江世友木業有限公司“拎包入住”潯廣產業園,利用廣安充足的勞動力資源和便捷的交通優勢,形成“企業生產在廣安,研發創新在南潯”的發展模式,實現了東西部發展和轉型的雙贏。

  “浙江資本+四川資源”優勢互補模式下,浙能集團、浙江華友控股等充分利用四川豐富的可再生能源、鋰礦和頁岩氣資源,積極布局四川省可再生能源發電、鋰電池等項目,深入實施“西電(氣)東送”,實現了兩地優勢互補。

  “浙江產業鏈+四川要素”飛地園區模式下,浙江企業發揮全產業鏈優勢,在積極推動四川完善要素保障的同時,又拓寬了雙方合作路徑,飛地園區加快建設。

  瞄准細分領域,深化川浙合作再啟程。目前,四川省經濟合作局正抓緊研究制定《深化四川—浙江產業合作工作方案》,雙方將突出新型工業化主導作用,聚焦川浙兩地產業優勢,圍繞“5+11+N”重點合作領域,包括電子信息、新能源與智能網聯汽車、紡織服裝等“5”大重點產業,通訊產品、汽車電子等“11”個細分領域,及“N”個目標企業和重點商協會,找准著力方向,加強產業合作,策劃一批產業合作平台活動、拓展一批產業合作示范園區、落地一批產業合作項目,推動浙江企業在川實現更好更快發展,合力打造東西部協作新典范。

  “通過發揮重大產業化項目招引的帶動作用,特別是瞄准細分領域加強產業合作,在合作中助力雙方產業轉型升級,對當前全力做好穩增長、穩市場主體、穩經濟基本盤具有重要作用。”省經濟合作局相關負責人說。(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碧紅)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