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眉山彭山:活字印刷進校園 指尖觸摸古老技藝

2022年11月22日18:0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小朋友在體驗活字印刷術。彭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小朋友在體驗活字印刷術。彭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小朋友們,你們知道圖畫、文字、故事、史實等內容如何記錄傳承嗎?現在有復印機,在古時候,人們又靠什麼來復印文字或者圖案呢?”11月18日,眉山市彭山區圖書館組織當地非遺民間藝術家協會志願者走進該區實驗小學,開展了一場“彭圖定制”系列活動,為孩子們講解傳統印刷術的歷史,重現印刷文明的演進歷程,演繹真正的活字印刷術,讓大家感受中國傳統文化魅力。

活動採用現場教學與互動體驗相結合的方式,志願者首先為孩子們講解我國古籍的材質、工藝與裝幀的變化。龜甲獸骨、青銅重器、竹簡木牘、縑帛紙張,我國古代典籍載體的變革讓孩子們驚嘆不已﹔石刻拓印、雕版印刷、活字印刷的誕生與歷史,則令孩子們折服於古人的智慧與勤勞。

了解了活字印刷術的歷史之后,現場參與師生一同踏上了“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活字印刷”的體驗之旅。在志願者的指導下,孩子們運用手中的工具,通過選字、排版、刷墨、覆紙、拓印等工序,一步一步地完成活字印刷的操作實踐,制作出一幅幅各具特色的詩詞活字印刷作品。“我用活字印刷術印刷了最喜歡的古詩《靜夜思》,我一定要好好保存它。”學生付淳羲高興地說,今天的課程非常有意義,在愉快的氣氛中不僅學到了很多有趣的知識,更了解了中國傳統文化是如此博大精深。

據了解,“彭圖定制”是彭山區圖書館今年推出的原創閱讀品牌活動。本著以最優化的方式整合社會資源,在全省范圍首推,一經推出就接到多部門“點單”,到目前已經開展了50多場線下活動,參與人次上萬,輻射近2萬個家庭,深受社會各界的喜歡與好評。

“我們的活動主要有全民閱讀、心理健康、親子教育等六大系列課程,以需定供,特色服務,為全區人民送去精神食糧,豐富群眾的文化生活,增強文化自信,助力全區文化建設。”彭山區圖書館閱讀推廣大使宋英華表示。(鄧凌瀚 翁光建)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