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廣元利州:“撂荒地” 變“致富田” 激活鄉村振興原動力

2022年11月22日17:0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土稍微蓋厚一點,要把地膜邊緣覆蓋住,不然會被風吹走……”11月18日,在廣元市利州區龍潭鄉柏佛村,流轉撂荒地的蔬菜產業大戶張永紅正安排當地農民在復耕的農田裡鋪地膜,不遠處的旋耕機來回穿梭,原本雜草叢生、閑棄荒蕪的土地,正逐漸變成充滿生機的良田沃土。

柏佛村是一個典型的以種植水稻、油菜等傳統種植為主的農業村,此前村裡因年輕勞動力流失、農民缺乏種植技術等原因,農作作物因管理不好、經濟效益低,久而久之土地就被撂荒。

據張永紅介紹,他在市城區有一家蔬菜店,生意還算不錯,僅靠他自己家庭農場所產的蔬菜無法滿足客戶需求,便有了承包撂荒土地擴大蔬菜種植規模的想法。“前段時間,我先在網上看到鄉經濟聯合總社發布的閑置資源資產招商信息,后面鄉黨委何兵書記又多次到我的園區來動員,我便到柏佛村二組進行了實地考察,最終覺得也就一村之隔,而且這裡土地土質好、水源足,交通也很便捷,幾乎沒有多猶豫,很快就敲定了這裡。”

18日上午,廣元市利州區龍潭鄉柏佛村股份經濟合作聯合社與張永紅簽訂土地經營權流轉合同,將位於柏佛村二組的117.46畝撂荒地以5年期流轉給張永紅發展蔬菜產業。

“前腳簽約,后腳農戶就開始下地干活,今后他們不僅可以在地裡務工掙錢,還能得到集體經濟固定分紅收益,一舉兩得。”談起未來的打算,張永紅說得頭頭是道,“這片土地平整后,先種植小白菜、牛心白等抗旱抗凍的時令蔬菜,其余土地再陸續開發,聘請工人搭大棚、蓋膜、種植等等,農戶在家門口就能掙到錢……”

為積極落實“拼產業、強支撐”工作要求,龍潭鄉黨委自覺發力探索閑置資源資產盤活利用新模式,黨委書記帶頭上門搞招引、現場抓推介,積極挖掘招引鄉內外優秀產業人才投身龍潭產業發展。柏佛村從村民自發申請到簽訂流轉合同,前后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便將110余畝的撂荒土地徹底流轉盤活,更獲得了產業發展、集體經濟壯大和助農增收“一箭三雕”的效果,讓“資源變資產、村民變股民、農民變工人”帶動農民群眾就地就近就業成為了摸得著的現實。

而柏佛村也只是龍潭鄉盤活農村閑置資源資產探索中的一個成功縮影之一。

截至目前,龍潭鄉按照“分社起底+總社搭橋+主體經營”盤活利用模式,將“村分社摸排、農戶自願申請、鄉總社招商”相結合,重點圍繞現存的辦公用房、生產用房、撂荒耕地等閑置資源資產進行全面排查,並分門別類建立台賬,暢通供需信息渠道,實現了經營(使用)權流轉交易快速落地,全鄉累積登記各類閑置資產183處,成功引入21家經營主體,促成33處閑置資源資產經營權流轉。

土地“活”,鄉村“興”。據龍潭鄉黨委書記何兵介紹,下一步,該鄉將持續“喚醒”農村閑置資源資產,將其作為大力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的重要突破口,依托便捷的交通區位優勢,探索推進農旅融合發展,將盤活農村閑置資源資產與農業產業、旅游發展有機結合,帶動村集體經濟發展和農民穩定增收,持續助力鄉村振興。(李康)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