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龍泉驛區:走基層、聽民生 加快提升工會服務載體效能

2022年11月22日16:5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成都市龍泉驛區總工會堅持走基層、聽民聲,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舉措,深入開展建功立業活動,做深做實職工維權服務,著力解決好職工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打造出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為城市建設提供強有力人才支撐。

黨建帶工建,工建促黨建。龍泉驛區總工會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不斷完善“黨建帶工建、黨工共建”工作機制,形成有機銜接、協同配合、互相促進、運轉有序、全面覆蓋的“黨建帶工建”聯動機制。發揮黨組織的保障作用,緊緊圍繞區委中心任務,打造工會特色品牌,在工會工作中體現黨組織的帶領作用,謀劃在先,更有針對性,把職工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引導廣大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讓黨建工作更好地引領和服務工會發展。

“娘家”為標准,造暖心服務場景。加強加快建設龍泉驛區職工服務中心,打造了“龍泉造”產品互聯網營銷展廳、技能培訓空間、職工書屋、綜合服務窗口等功能區,為職工群眾提供技能培訓、法律援助、困難幫扶、職工文體活動等工會服務。參照模范“職工之家”陣地建設標准,在全區范圍內建設“職工之家”示范陣地、“職工驛站”、職工書屋,增強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影響力、凝聚力,讓職工“娘家人”的貼心服務惠及更多的職工。

向下延伸,擴大工會服務覆蓋。深入開展行業工會組織建設,尤其是開展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緊貼新就業形態特點和勞動者需求,積極引導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個體、無固定單位和單位未建會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入社區工會、企業工會、行業工會,創新開展更有針對性、更具粘連性、更富感召力的專屬服務。同時,積極推動“企事業工會評星、鄉鎮街道工會定級”工作,提升工會質效。

“一站式”,提升維權服務質效。在區勞動糾紛“一站式”聯處中心引入第三方案件調解機構,建立專業化勞動爭議人民調解工作隊伍,加大勞動爭議化解調處力度。持續開展了“安康杯”競賽和安全文化活動,進一步擴大集體協商有效覆蓋,持續深化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標准化等級評價工作。同時,強化工會法律服務團隊建設,深入開展“尊法守法·攜手筑夢”等法律宣傳服務工作,維護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合法權益。

增強職工隊伍活力。持續開展“驛動龍泉”職工文體賽事、“名家講壇”職工學院、“天府之戀”職工交友聯誼等品牌活動,全年持續開展職工閱讀活動,推動將職工書屋等納入公共文化設施服務場所范圍,開展送演出、送電影等文化活動。推動培育發展文化類社會組織,支持各級工會組織和職工群眾創建群眾性文化體育團體,組織職工群眾積極參與文化交流、科學技術普及等活動。(周玉希)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