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室組巡地”聯動監督  化解“辦証難”問題

2022年11月22日16:4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我盼了3年的不動產証總算拿到手了,太感謝你們了!”今年3月,瀘州市江陽區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到茜草街道漁子溪社區回訪居民吉秀華時,她手中拿著“紅本本”,難掩激動之情。

吉秀華是瀘州碧桂園生態城小區的住戶,2019年2月交房,2020年4月入住,因為種種原因不動產權証一直沒能辦下來,心裡一直不“踏實”。直到今年初接到社區通知,說小區的房產証即將集中辦理,吉秀華心裡的“石頭”才落地。

江陽區紀委監委在跟進“民心守護”工程監督時發現,像吉秀華這樣遲遲沒能拿到不動產証的業主不在少數。“因碧桂園生態城業主體量大,且一、二期在修建中換了開發商,導致不少業主的資料需要補辦、更換,不動產權証辦理起來比較麻煩。”碧桂園生態城小區產權中心工作人員楚女士介紹。

民生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群眾對購買房屋等不動產証存在的“登記難”“辦証難”問題反映強烈,江陽區紀委監委急群眾之所急,將“不動產証辦理不及時”問題列入“民心守護”工程整治項目清單,督促相關職能部門壓實責任,主動靠前服務,有效解決群眾“揪心事”。

與此同時,區紀委監委積極構建“室組巡地”聯動機制開展聯合監督檢查。由區委巡察組摸排職能部門、街鎮存在問題﹔區紀委監委紀檢監察室對相關單位負責人進行談心談話﹔派駐紀檢監察組緊盯職能單位的關鍵部門、關鍵崗位、關鍵人員跟進監督﹔屬地街鎮紀(工)委發揮自身優勢入戶了解群眾反映和訴求。

在“不動產証辦理不及時”問題整治中,江陽區自然資源和規劃分局堅持以問題為導向,牽頭組建由自然資源、住建、稅務、行政審批、屬地街鎮、金融機構等單位共同參與的問題化解專班,全力解決不動產登記“問題小區”的難點、堵點和歷史遺留問題。對符合辦理條件的項目,督促並協助建設單位加快申請辦理﹔對前期建設管理環節存在問題的,按照“一案一策”制定方案,積極完善相關手續,及時開展登記﹔對開發企業欠繳土地出讓金和稅費的,按照“証繳分離”原則,在追繳土地出讓金和稅費的同時,先行辦理不動產權登記手續。截至目前,已推動化解6個項目、2300余套房屋歷史遺留問題,登記面積約22萬平方米,切實保障了購房群眾的權益。

解決“不動產証辦理不及時”問題只是江陽區紀委監委持續推進“民心守護”工程的一個縮影。去年以來,江陽區紀委監委以“民心守護”工程為契機,聚焦政策落實、服務群眾、訴求辦理、作風整頓4個方面開展“貼心、省心、連心、盡心”的“四心行動”,全力解決困擾群眾的不動產証辦理不及時、物業管理不到位等急難愁盼問題,將群眾的“呼聲”變“掌聲”。

“區紀委監委將繼續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及時跟進監督、全程監督,推動解決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確保‘民心守護’工程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江陽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何岸)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