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2022中國會展城市產業合作峰會暨會展城市競爭力指數發布活動在蓉舉辦

成都穩居中國城市會展業競爭力指數總榜第四

2022年11月22日17:1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1月22日電 (記者 宋豪新)11月22日,2022中國會展城市產業合作峰會暨會展城市競爭力指數發布活動在成都舉辦。在此次活動發布的“2021年中國會展城市競爭力指數排行榜”上,成都穩居總榜第四、副省級城市第二,在城市展覽業發展綜合指數、會議國際化水平、會展人才競爭力指數均位列全國前列。這也是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第七年面向全國發布國內城市會展業競爭力指數。

據悉,此次活動由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主辦、成都會展經濟發展研究院承辦,以“新征程 共創城市經濟新藍圖”為主題,來自國內會展界行業專家、全國城市會展業主管部門代表、會展行業協會負責人、會展專業高校及相關科研院所專家、代表等近4000人通過線上線下參加會議。

首開先河不斷優化指數體系

活動過程中,由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學術指導委員會主任袁再青發布的《2021年中國城市會展業競爭力指數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及研究成果,開行業先河,第一次提出市場主體“會展企業競爭力”評價指標,從會展企業數量與會展企業發展質量兩個維度分析評估市場活力與市場韌性,從而聚焦企業主體分析城市會展業發展潛力。

據介紹,2021年中國城市會展業競爭力指數以綜合考察城市會展業宏觀支撐環境競爭力、產業發展競爭力、企業競爭力、會展基礎設施競爭力、會展人才競爭力以及城市會展綜合服務競爭力為導向,全面反映我國城市會展業的發展水平和發展潛力,包含顯示性指標與分析性指標兩大類6項一級指標。此次活動前,主辦方應用本次指標體系對全國153個城市671份地方政府會展發展政策進行了系統梳理,在評估“城市會展綜合服務競爭力”的同時,通過對標先進,提出了有針對性的優化建議。

從報告中可以看出,各城市會展業競爭力雖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續影響,但從產業競爭力指數、企業競爭力指數等估量,出現了觸底反彈的總體趨勢。各城市2015-2021年會展業競爭力指數排名不存在統一規律,部分城市排名存在波動性。就城市會展產業競爭力指數而言,直轄市、計劃單列城市與副省級城市的總體年度波動性明顯小於省會城市與地級市。就城市會展業綜合服務競爭力指數而言,直轄市、計劃單列城市與副省級城市展現出來的紓困解難能力相對較強,對會展產業的扶持力度相對更大。

報告中,中國城市會展業競爭力指數總榜排前十位的城市是上海、北京、廣州、成都、深圳、杭州、重慶、長沙、南京、武漢。

成都穩居中國城市會展業競爭力指數總榜第四

報告顯示,成都穩居中國城市會展業競爭力指數總榜第四。近年來,在綜合考察線上展會舉辦情況的前提下,成都在國際化指標方面發展勢頭仍舊強勁,在展覽業國際合作指數中出現了大幅的上升趨勢,逐步縮小與北京、上海會展國際化水平的差距。成都政府綜合服務競爭力持續向好,在會展數字化、綠色辦展、紓困解難政策措施以及對會展產業鏈多主體調研滿意度中,成都政府主管部門服務滿意度得分持續攀高。

據了解,成都緊緊圍繞國際會展之都目標,以會展產業“建圈強鏈”為牽引,以“名展、名館、名企、名業”為抓手,以線上線下相結合辦展方式為突破,以助企紓困、精准防疫等為保障,推動會展產業鏈、創新鏈、供應鏈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會展產業競爭力和經濟帶動力,推動會展與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新經濟、都市農業等深度融合。今年以來聚焦重點產業鏈,舉辦360余場與產業相關的線上線下會展活動,著力構建全產業鏈互融互通互促一體化發展新格局。打造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產業發展生態,推動重點產業鏈引進培育標志性重大展會品牌,用好優質會展資源,推動產業鏈高質量發展,為產業功能區開辟招商引資新渠道。加速推動會展業提振復蘇,出台《統籌做好疫情防控推動會展經濟持續發展的行動方案》《支持會展行業市場主體健康發展促進經濟穩定增長政策措施實施細則》等助企紓困政策,推出針對會展企業的“蓉易貸"“會展貸”,加強對會展、外貿領域企業的精准金融支持,推動會展業高質量發展,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會展之都。

成立中國會展城市產業合作聯席會

此次活動過程中,成都、青島、鄭州等8個城市共同發起成立了“中國會展城市產業合作聯席會”。據介紹,該聯席會將推動各地從單一性合作向多樣性合作轉變、從自發性合作向有組織合作轉變、從臨時性合作向長期性合作轉變、從一般性項目合作向實用性合作轉變,並秉承“自願、平等、共享、合作、共贏”的原則,在聚集城市資源、加強會展協同、共享會展優勢資源、共創共建辦展新模式、共建共享城市數據庫、共建會展信息發布6個方面開展合作,實現多贏共進。

在下午的分論壇活動中,圍繞“開放創新,產業會展發展的新趨勢與新研判”主題,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廣州會展組展企業協會、山東省展覽業協會、海南省會展產業協會、四川省會議展覽協會、重慶市會展行業協會進行交流對話。成都市新都區、新津區、都江堰市分別圍繞“創新綜合開發,專注場景營造,提升城北消費能級”“數字經濟賦能新會展,打造‘新鄉村’會展業態”“加快會議資源載體建設,打造國際會議目的地”等分別進行了會展資源路演。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