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榮世子寶”金印出土 江口明末戰場遺址搶救性考古發掘取得重要成果

2022年11月17日10:5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榮世子寶”金印。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榮世子寶”金印。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人民網成都11月17日電 (劉海天)11月16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對外公布了位於四川彭山的江口明末戰場遺址的最新考古發掘成果:出土文物上萬件,明代榮王府世子金印“榮世子寶”現世。

據了解,本次考古工作以搶救和保護珍貴文物、尋找古代戰場遺跡、確認遺址邊界為主要目的。發掘面積1000平方米,基本上確認了江口明末戰場遺址的南部邊界﹔總計出土文物10000余件,遺址內出現了大西政權官銀和兵器集中分布的現象。本年度出土官銀數量近600錠,以張獻忠大西政權的稅銀為主。通過本次考古發掘,搶救和保護了以“榮世子寶”金印、“永昌督理之印”銀印和“欽賜崇德書院”銅印等為代表的一大批珍貴文物。

下一步,相關單位將對本次考古發掘出土的文物進行修復和保護,並根據出土文物的類別,開展相關工藝研究工作。在考古發掘和研究的基礎上,將同步推進江口沉銀博物館的建設和展陳工作,力爭在2023年底建成開館。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