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充分利用資源 提高防控效率(優化防控二十條措施問答)

2022年11月18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日前,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布《關於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學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公布進一步優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

  為落實黨中央部署,積極穩妥抓好防控措施的優化調整,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動各地各部門不折不扣把各項優化措施落實到位,本報從今日起推出“優化防控二十條措施問答”專欄。針對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有關專家作出權威回應。

  

  當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續變異,全球疫情仍處於流行態勢,國內新發疫情不斷出現。我國是人口大國,脆弱人群數量多,地區發展不平衡,醫療資源總量不足,一些地區的疫情還有一定規模。受病毒變異和冬春季氣候因素影響,疫情傳播范圍和規模有可能進一步擴大,防控形勢仍然嚴峻復雜。

  如何正確理解關於進一步優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日前,國家疾控局副局長常繼樂進行了解讀。

  問:對密切接觸者,將“7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健康監測”管理措施調整為“5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隔離”,為什麼這樣調整?

  答:將隔離期限進一步優化到“5+3”,是一個漸進的過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從第一版到第九版,再到現在的優化版,原來是14天,后來變成“14+7”,再變成“7+3”,現在是“5+3”。這個過程聽起來少了2天集中隔離,但這2天可以省出約30%的集中隔離資源。同時,因為奧密克戎的最長潛伏期是8天,所以現在採用的是“5+3”。

  問:為什麼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

  答:評估發現,次密接的陽性檢出率很低,大概是3.1/10萬,也就是10萬個人裡面有3個人。通過及時判定並且管控密切接觸者,能夠降低次密接的陽性率。根據這個情況,不再判定次密接,可以節約很多服務保障資源。出台公共政策,就要兩害相權取其輕,所以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

  問:為什麼將高風險區外溢人員“7天集中隔離”調整為“7天居家隔離”?

  答:經評估,高風險區外溢人員的陽性檢出率大概是4.9/10萬,但是這些人均在風險區域劃定后7天內檢出。把高風險區外溢人員7天集中隔離改為7天居家隔離,主要是考慮這些人員到社區以后好管控,同時節省集中隔離資源。

  問:為什麼對結束閉環作業的高風險崗位從業人員由“7天集中隔離或7天居家隔離”調整為“5天居家健康監測”?

  答:這是經過實踐和評估以后作出的調整。閉環管理的高風險人員,如果嚴格執行閉環管理措施,陽性率很低,隻有1.6/10萬。在這種情況下,可以調整成5天居家健康監測。

  問:這些調整是否意味著防控放鬆了?

  答:所有的調整都是有依據的。防控不是放鬆了,而是要求更高了。各地要更科學、更規范、更快速地開展防控工作,把該管住的重點風險管住,該落實的落到實處,該取消的也堅決取消,充分利用好現有資源提高防控效率,更好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本報記者  白劍峰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8日 04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