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都江堰灌區歲修啟幕位於渠首的內江總干渠將迎來——

十年一次斷流大修

2022年11月18日07:2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年一次斷流大修

都江堰灌區

  歷經2200多年發展

  如今灌溉面積1130萬畝

  總蓄水能力22.6億立方米

  覆蓋成都、德陽、綿陽等7市40個縣(市、區)

  成為兼具防洪減災和保障成都平原經濟區生活、生產、生態等綜合供水的全國第一大灌區

  什麼是歲修

  ●泥沙淤積會改變河道形態,從而影響水利工程整體效用,必須疏浚河道

  ●每逢冬春之時,岷江水位下降,便會對都江堰水利工程進行“體檢”和“治療”,每年進行一次,故稱之為歲修

  ●隔上10年,對整個工程“全面體檢”,並對看不見的水下破損處進行修理,就是大修

  本次歲修

  時間:2022年11月—2023年2月

  這些河流不斷流沙

  黑總河 蒲陽河 沙溝河 府河

  這樣保障供水

  ●成都平原地區

  紫坪鋪水庫將發揮調節作用,通過渠首暗渠保障生活供水

  ●丘陵灌區

  在灌區河流斷流前,先向各大中型屯蓄水庫輸水1.73億立方米

  這些干渠(河)分兩期斷流

  ●內江總干渠斷流歲修時間:12月中下旬至明年1月上旬

  ●其它主要干渠(河):外江河口、柏條河、內江河口、江安河、清水河、沱江河、毗河、走馬河、徐堰河、黑石河

  主要整治內江總干渠和各主要干渠安全隱患

  ●同步實施涉灌區30縣(市、區)約600處骨干渠道的維修整治

  ●同步開展支、斗、農、毛渠及小微型蓄水設施的維護和疏掏

  11月14日下午,都江堰灌區2022年度冬修工作暨重點水利工程推進會在都江堰市召開,標志著都江堰灌區一年一度的歲修工作全面啟動。

  歲修制度是都江堰水利工程傳承千年、歷久彌新的重要“法寶”。與往年有所不同,今年歲修期間,位於都江堰渠首的內江總干渠將進行斷流大修,而此次斷流距上次斷流大修已過去了10年。

  為何要斷流大修?

  去年受洪水沖刷,內江總干渠部分河堤有損壞,目前存在安全隱患需整治

  都江堰的渠首樞紐由魚嘴分水堤、飛沙堰溢洪道、寶瓶口進水口等三大部分組成。其中,魚嘴是在岷江江心修筑的分水堤壩,它把岷江分為內江和外江,內江用於給灌區供水,外江用於排洪。

  “很早以前,內江總干渠每年都要斷流歲修,主要任務就是清淤。但隨著工程管理水平的提升,以及近年來上游水利工程的增加,大量入河泥沙被攔截,所以內江總干渠的泥沙淤積程度減弱。”四川省都江堰水利發展中心(以下簡稱“都發中心”)工程運行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從本世紀以來,內江總干渠基本上形成了10年進行一次斷流大修的工作規律。

  從2013年內江總干渠斷流大修至今,已經過去10年,內江總干渠出現的一些安全隱患急需整治。以內江總干渠右岸飛沙堰尾段為例,去年由於洪水沖刷導致河堤損壞嚴重,前期只是開展了臨時性搶險修復,通過此次斷流就可以對其進一步加固,進行徹底修復。此外,內江總干渠的左岸河道沖刷嚴重,形成深的沖溝,斷流后也要對其進行整治。

  根據今年歲修重點,都江堰灌區內的沙黑總河、蒲陽河、沙溝河、府河不斷流,內江總干渠、各主要干渠(河)將分兩期輪番斷流。其中,內江總干渠預計12月中下旬至明年1月上旬進行斷流歲修。

  此外,按照“統一管理、分級負責”的原則,今年歲修期間,都發中心將同步實施涉及灌區30縣(市、區)約600處骨干渠道的維修整治。同時,利用各主要干渠斷流時機,灌區各市、縣負責同步開展支、斗、農、毛渠及小微型蓄水設施的維護和疏掏,確保上下同頻保障“水網”通暢。

  斷流期間供水咋保障?

  平原地區通過暗渠供水,成都中心城區生活用水有保障

  順著水流方向望去,都江堰內江總干渠在下游又被一分為二,進而二分為四——蒲陽河、柏條河、走馬河、江安河,4條干渠在平原地帶發散開來,縱橫交錯、密如蛛網,共同組成了一個龐大的放射狀灌溉系統。

  作為成都市的主要供水源,都江堰內江總干渠以下的柏條河、徐堰河分布著成都市制水能力最大的成都市自來水六廠、七廠。內江總干渠一旦斷流,如何保障向下游供水?

  “我們將盡量把斷流歲修給下游供水帶來的影響降到最小。”都發中心供水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內江總干渠斷流期間,都江堰水利工程上游的紫坪鋪水庫將發揮調節作用,從源頭上按計劃控制下泄流量,同時將通過渠首暗渠保障下游生活供水,走馬河、蒲陽河水量按水廠峰谷運行情況錯峰安排調度。“斷流歲修期間,灌區內的生活用水,特別是成都中心城區生活用水是有保障的。”上述負責人說。

  除了成都平原地區,都江堰灌區的丘陵灌區處於尾水段,這些區域供水又將如何保障?

  都發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鑒於當前丘陵地區蓄水任務較重的問題,在灌區全面斷流前,都發中心將發揮一體化管理優勢,統一調配,先向丘陵灌區內的各大中型屯蓄水庫輸水1.73億立方米。與此同時,在各主要干渠分批分期斷流期間,還將利用未斷流渠道擠出水量向丘陵灌區輸送,爭取冬修期結束后,灌區實現蓄水12億立方米的目標。

  特別提示

  歲修期間 請節約用水

  “都江堰灌區歲修作為工程量大、影響范圍廣的系統性工程,任何一個環節滯后,都可能影響按期通水。”都發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灌區斷流歲修方案一經批復確定后,必須嚴格執行,不得隨意更改節點。同時,該負責人特別提醒,各有關單位要節約用水、及時蓄水、准備備用水源等。

  鏈接

  那些刻在二王廟裡的歲修格言

  歲修要旨

  深淘灘 低作堰

  二王廟牆壁上嵌刻的“深淘灘,低作堰”不僅是李冰傳世治水六字訣,也是都江堰歲修制度的核心要旨。

  “深淘灘”就是指每年歲修時,河床淘沙要淘到一定深度,淘得過深,寶瓶口進水量偏大,會造成澇災﹔淘得過淺,寶瓶口進水量不足,難以保証灌溉。為此,相傳李冰才在河床下埋石馬,明代起改埋臥鐵,作為深淘標志。

  “低作堰”是指飛沙堰在修筑時,堰頂宜低作,便於排洪排沙,起到“引水以灌田,分洪以減災”的作用。切忌用高作堰方式在枯水季節增加寶瓶口的進水,那是一種急功近利的做法,在洪水季節會造成嚴重淤積,使工程逐漸廢棄。

  八字格言

  遇灣截角 逢正抽心

  遇灣截角是說河流彎道中“凸”起的地方,要在歲修時截去銳角,改變流向,減輕對堤岸沖擊力。逢正抽心是說在順直的河段,要在歲修時把河床挖成“凹”字型,使江水安流順軌。

  乘勢利導 因時制宜

  這是指要充分利用岷江流量大、坡度陡、流速快和枯水、洪水期不同的特點,合理安排都江堰水利工程引水、泄洪、排沙、歲修等工作。

  歲修守護 沿用“古法截流”

  都江堰之所以能夠“獨步千古,歷久不衰”,使成都平原成為“水旱從人”的天府之國,與它兩千多年來堅持歲修,注重生態環境保護分不開。

  如今在都江堰的歲修中,依舊沿用了“古法截流”,因為使用榪槎(mà chá)對都江堰水利工程損害是最小的。在渠首使用特制的竹籠、榪槎、竹席、卵石、黃泥等筑成臨時圍堰,修外江時攔水入內江,修內江時攔水入外江,清淤淘灘,維修堤堰。

  現在進入都江堰景區,會看到有條筆直的大道——堰功道。其兩旁各矗立著6尊青銅雕像,他們正是一代代都江堰的守護者。他們中有的遵循古法,有的不甘守舊,試圖通過改進工藝的辦法來減少歲修壓力。

  秦蜀郡守李冰率領民眾修建都江堰水利工程,經歷代維護至今仍發揮著巨大作用和功效。(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邵明亮)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