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今冬明春四川“三農”工作怎麼干?這個會上劃重點

2022年11月18日08:29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今冬明春四川“三農”工作怎麼干?這個會上劃重點

  11月17日,全省冬春“三農”重點工作暨2022年度鄉村振興實績考核考評、鞏固脫貧成果后評估動員電視電話會議在成都召開。會上,省水利廳、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安排部署了今冬明春全省水利和“三農”工作的重點任務。

  記者從會上獲悉,今冬明春四川將啟動第二批鄉村水務試點縣建設,確保能繁母豬存欄保持在400萬頭,確保全年糧食總產量穩定在710億斤以上 。

  截至11月上旬,全省落實水利投資460億元,同比增加105億元,增幅30%﹔已完成投資350億元,同比增加80億元,增幅30%。

  省水利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極端天氣的發生提醒全省水利部門要精打細算制定供水計劃,加快補齊防汛抗旱短板。

  具體來看,今冬明春四川將抓緊編制主要江河流域2023年調度計劃,加快構建全省“法規+規章+大水調機制+流域技術支撐”的水資源管理體系,在明年汛前完成小型水庫雨水情測報和大壩安全監測設施建設。

  高標准農田建設方面,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冬明春四川天氣好雨水少、冬閑期勞力足,各地要搶抓施工黃金期加快建設進度。

  今冬明春四川將全力開展“百日會戰”攻堅,加緊調配人員機械,及時撥付項目資金,確保明年5月底前建成今年立項良田建設項目。

  當前,四川冬小麥播種已近九成,秋洋芋正值產量形成關鍵期,冬油菜播栽基本結束,冬春馬鈴薯即將開種。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冬明春四川農業生產的關鍵是抓好搶收。

  具體而言,今冬明春四川力爭增產45億斤鮮薯,確保完成國家下達的油菜擴種180萬畝目標任務,確保全年糧食總產量穩定在710億斤以上,此外還要抓好搶播、搶管,夯實明年夏糧豐收基礎。

  四季度是傳統生豬消費旺季,常年出欄佔比30%以上。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重點要促出欄、穩產能、防風險,將重點提升檢疫、屠宰檢疫、生豬調運等環節運轉效率,打通“中梗阻”,力爭實現全年出欄6500萬頭的目標。

  此外,四川今冬明春還將加強對20個生豬養殖重點市州、100個重點縣、30家重點企業、40家重點大戶的聯系指導,確保能繁母豬存欄保持在400萬頭,同時確保不發生重大動物疫情。(王培哲 川觀新聞記者 王代強)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