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省結婚登記數量近6年來減幅近30%

2022年11月18日07:2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省結婚登記數量近6年來減幅近30%

  記者11月17日從省政府網站獲悉,民政廳日前在答復省政協委員提案時表示,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維護婚姻家庭和諧穩定,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民政廳對2016—2021年全省婚姻登記情況進行了系統分析。相關數據顯示,近6年來,全省結婚登記數量呈逐年下降趨勢,減幅近30%。

  據分析,四川省結婚登記量不斷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三:適婚群體人口數量下降,結婚成本不斷攀升,婚戀觀念日趨多元。

  青年擇偶困難,確已成為廣泛關注的社會問題。對此,近年來民政部門積極開展全省婚俗改革試點,發揮婚姻登記機關陣地作用,向當事人宣傳喜事簡辦、婚事新辦﹔大力推動治理農村大操大辦、高價彩禮等陳規陋習﹔加強青年婚戀觀教育引導的同時,舉辦集體頒証、集體婚禮等活動,配合做好青年服務工作。

  對於省政協委員提出的“建議創建社區公益婚介平台,擴大適齡單身青年溝通交友渠道,搭建情感交流平台”的建議,民政廳表示,這屬於一項創新工作,對於解決青年婚配問題具有積極意義,需要在黨委政府領導下,宣傳、團委、婦聯、民政等多部門協同配合,共同推動。目前,由於婚介機構監管方面的法律法規和政策措施還不完善,“社區公益婚介平台”的經費投入、責任劃分、組織運作、實施效果等還需要進一步研究論証。

  下一步,民政部門將繼續深入推進全省婚俗改革試點工作,有效遏制高價彩禮、大操大辦、人情攀比等不良風氣,切實減輕結婚青年心理壓力和經濟負擔。多部門配合繼續加強適婚青年婚戀觀、家庭觀教育引導,積極開展婚姻輔導教育,著力提升婚姻家庭輔導工作的規范性、服務的專業性、覆蓋的廣泛性、形式的多樣性,幫助當事人更好地經營婚姻和家庭。積極聯合團委、婦聯、總工會等部門,舉辦形式多樣的婚戀交友活動,助力青年婚戀交友。(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丹)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