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數字稅務員工隨時在線,值班人員堅持7時多到崗——

辰時,這裡有群趕早的稅務人

2022年11月18日07:1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辰時,這裡有群趕早的稅務人

  成都高新區稅務局辦稅服務大廳,稅務人員正在為群眾辦理相關業務。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韋維 攝

  探訪時間

  11月8日7時到9時

  探訪點位

  成都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

  “審過了。”11月8日9時05分,成都先進功率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財務部門負責人剛上班,就收到一條好消息。消息來自成都高新區稅務局,公司頭一天下午提交的增值稅留抵退稅申請,當天一早就完成審批,靜待入賬。

  作為支持市場主體穩定發展的重要舉措,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正抓緊落實,增值稅留抵退稅是其中的重頭戲。如何讓“政策紅包”快速精准送達市場主體?當天辰時,記者走進成都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在一群趕早的稅務人中間尋找答案。

  無聲的准備

  7時許,成都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的大門還未打開。記者從地下室爬上3樓,來到成都高新區稅務局辦稅大廳,四周一片安靜。過道的燈光未亮,一間小屋卻燈火通明。輕輕敲門走進去,聲響驚擾了正在值班的張帆。

  “這麼早啊?”張帆抬起頭來跟記者說,“我還在檢查數字稅務員工的運行情況,稍等一下。”說罷,張帆繼續埋頭盯著屏幕,隻有敲擊鍵盤和點擊鼠標的聲音。

  大約過了10分鐘,張帆盯著屏幕自言自語起來:“退稅申請有6筆……”意識到記者還在旁邊,她抬起頭解釋,這是頭一天下班后,納稅人在線提交的退稅申請。“像這家企業提交的申請,有860多萬元退稅款,數字稅務員工已完成受理。”

  檢查完畢,張帆起身帶記者參觀。“這裡是數字稅務員工專區,主角就是這些家伙。”張帆指著眼前的8台電腦,“通過人工智能模擬稅務工作人員的操作,可以24小時答疑解惑、受理業務,並完成自動化處理。”

  張帆介紹,去年引入這些數字稅務員工,最初主要受理咨詢業務,后來實現“問辦結合”,可在咨詢完成后,幫助納稅人辦理變更納稅人名稱、變更手機號等簡單而高頻的業務。今年4月,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落地實施,數字稅務員工又拓展了退稅輔助功能,成為稅務工作人員辦理退稅業務的得力幫手。

  打開一台電腦屏幕,張帆展示數字稅務員工受理退稅的過程。“納稅人在線提交申請后,這邊第一時間就能收到推送鏈接。”張帆說,之后數字稅務員工可從不同系統中調取數據,包括企業基本信息、開票數據等,整理生成審核底稿,向審核人員推送。待審核人員到崗,就能在此基礎上完成最后的審批。

  “早受理,才能快辦理。”張帆表示,數字稅務員工隨時在線,而值班人員也堅持7時多到崗完成檢查,排除異常狀況,盡早完成申請受理和審批准備,為下一步工作留足時間。

  無縫的銜接

  8時30分,距辦稅大廳開放還有半個小時,大廳的燈亮了,聲音也多了。10余名稅務工作人員已換好制服,開始了晨會。

  “上個月我們大廳窗口辦件量近5萬,退稅相關工單2000多條。”面對前來開會的業務骨干,成都高新區稅務局第一分所副所長趙婷婷叮囑,“這個月依舊任務重、壓力大,無論是窗口還是后台都要打起精神,趕緊做好崗前准備。”

  林夢琳是稅費服務支持中心審核分中心的負責人,參加完晨會回到辦公室剛8時40分,此時已有30個退稅工單等著她。 一起等她的,還有已到崗的4名同事。

  “張哥,有17個納稅人信息需維護,你先來處理。”林夢琳望向前后左右,一一叮囑,“剩下這些工單我們分著做,爭取下午兩點前弄完,到時候還有一批。”

  “節奏就是這麼緊湊。”林夢琳對記者說,與前端的數字稅務員工不同,審核分中心團隊居於退稅的樞紐環節,要與其他部門緊密配合,處理更多大型集中退稅和疑難退稅情況,特別是因納稅人銀行賬戶信息有誤,造成退稅無法到賬,工單也會被退回到這裡來,需更正並重新錄入信息。“及時處理好這些情況,退稅流程才能無縫銜接。”

  林夢琳抬頭看了一眼牆上的挂鐘,左手拿起座機電話的聽筒,右手開始撥號。“是XX公司嗎?你們申請了一筆退稅,銀行賬號因很久沒用被凍結了,要處理一下哦。”1分鐘后,結束通話,林夢琳沒有放下聽筒,撥通了另一家公司的電話,右手還放在撥號鍵盤上。

  9時,記者來到辦稅大廳,80個辦稅窗口都亮起綠燈,窗口工作人員全部就位。排號機上顯示,已有29人等候辦理業務。

  趙婷婷在大廳內巡視,不時為納稅人答疑引路。“成都高新區有超過30萬戶市場主體,其中單位納稅人就有20.33萬戶。”趙婷婷說,如果說市場主體是拼經濟的“引擎”,那麼基層稅務部門就要及時送上“政策紅包”,為它們“加油”,“這個月我們已完成退稅230筆,希望通過稅務人趕早,能讓市場主體發展得更快更好。”(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憂)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