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蒼溪:多點發力 推動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走深走實

2022年11月17日19:1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在清風廣場,傾聽蒼溪燈戲唱廉潔﹔在紅軍渡景區,觸摸電子屏品讀黨史﹔在尋樂書岩家風傳承基地,觀看廉潔齊家字畫展……初冬時節,走進四川省蒼溪縣,一處處廉潔文化景觀讓人心曠神怡、回味無窮。

地處嘉陵江中游的蒼溪縣,物阜天華,文化厚重。近年來,該縣紀委監委立足地域文化特色,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探索出陣地有形有質、線上線下聯動、全面覆蓋共享的建設路徑,把廉潔因子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努力打造風清氣正的清廉蒼溪。

“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不想腐的自覺,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11月15日,該縣30余名紀檢監察干部來到紅軍渡,集中開展廉政教育活動,凝聚團結奮斗的思想共識。自2011年挂牌省級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以來,紅軍渡承辦類似主題教育活動500余場次,累計接待黨員干部超千萬人次,成為名副其實的廉潔教育打卡熱地。

“廉潔教育要直觀、靈活有實效,就得化無形為有形,打造看得見、摸得著的陣地。”蒼溪縣紀委監委宣傳部負責人介紹,該縣深入挖掘鄉賢文化、紅色文化、非遺文化中的廉潔元素,打造了尋樂書岩家風傳承教育基地、元壩鄉賢館、喚馬剪紙廣場、黃貓埡紅廉書屋等60余個具有濃郁地域特色廉政文化陣地,依托千年廉脈,一鎮一品牌,為干群“沉浸式”感受廉潔文化提供載體,將廉政教育點延伸至基層末梢,使清風正氣得到弘揚,崇德尚廉蔚然成風。

日前,“廉潔蒼溪”微信公眾號推出的《廉潔文化小課堂》,“蒼溪融媒”抖音號推出的《新老接力 “90后”廉動“90后”》“雲”直播,引得眾多網友刷屏。該縣借力新媒體優勢,通過“網微視端”等載體,制作展播廉潔文化微視頻、開設“手機上的紀法課堂”、搭建“雲端廉潔劇場”,利用互聯網講廉潔蒼溪好故事。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全縣各類數字媒體有關廉潔文化內容的瀏覽量已達100萬+,在線接受廉潔文化熏陶成已然成為蒼溪新風尚。

秉持系統思維,著眼部門聯動,該縣紀委監委打造了廉潔文化教育公交專線,用廉潔小故事、漫畫、標語等多種形式,將廉潔理念融入各鄉鎮沿線的交通站點、縣城車站櫥窗、電子顯示屏,並督促宣傳、教育、文旅、國資等機關單位及國企、學校等,建立具有行業領域特點的廉潔文化品牌,逐步形成上下聯動、互為支撐的廉潔文化建設體系。與此同時,開展家庭助廉日、“蒼溪燈戲廉潔教育進校園”、幫扶企業解難紓困的政商“廉”誼會等一系列活動,共享高品質的廉潔文化建設成果,讓廉潔文化“飛入尋常百姓家”,為蒼溪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不竭的源泉和動力。

干部用權規范、勤廉為民,營商環境優化、市場活力增強,基層治理夯實、產業發展勢頭強勁……蒼溪縣紀委監委正不斷加強廉潔文化多元化衍生發展和運用,持續營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會清朗的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用實際行動助推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馮金虎)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